落天下

「当你停止创造,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你变得更狭隘,所以,要创造。」 ​​​​
自勉。

【夜修番外三】One More Chance

  • 不是放在本子里的那个HE番外,而是之前答应你们的小段子。每个段子的时间和空间都是独立的。

  • 四个脑补段子:假如他们有机会穿越回过去,最想回到什么时间做什么?(穿越前对应的时间线是在正文结束后)


片段一:【王叶】谁说分手就不能和好的

王杰希睁眼后对着周围的景色发了很久的呆。这样的家具,这样的房间,熟悉到了陌生的地步。他从搬出这座公寓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如今他伸手攥紧自己的被子,急需某种真实的触感来提醒自己这一切并不是梦。

他从床头柜上摸到了自己的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和日期。

……和叶修分手的第十天。

王杰希愣了愣,似乎有些意外自己竟然把分手的日期记得这般清楚,以至于只要看了一眼时间就能轻易算出那人离开了多久。

不过好像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人生中那样刻骨铭心的时刻,本就不多。仔细想想,这些时刻,无非都围绕着“叶修”二字打转。

王杰希揉了揉眉心,起身穿上拖鞋,往卧室外走去。他在门口的鞋柜上看见了一只望母猫,温驯又无措地缩在那里,身下是硬邦邦的木板,就这样还不肯回窝睡觉。

王杰希不由得又出神了片刻。半晌,他走过去,轻手轻脚地把猫抱进了自己的怀里,坐在沙发上狠狠地撸了一把毛,直把大眼搓得嗷嗷叫。

“你就犟吧你,鞋柜上比猫窝舒服怎么着?”王杰希训斥它。

大眼炸毛了,一脸不乐意地望着它爹。

“你不就是想见你妈么,”王杰希把它的脑袋又摁回怀里,“大不了我就带你去见他。”

他这个傻儿子自然是听不懂的,在王杰希的怀里直扑腾。

“别闹。”这回王杰希下手轻了些,慢慢地捋着猫毛。他低头看向许久未见的大眼,然后张了张口:“……儿子。”

这是王杰希第一次这样叫它。

大眼似懂非懂地抬起头,“喵”了一声。不知道是“诶”了一声,还是叫了一声“爹”。有可能他也叫了王杰希一声“儿子”。

“没什么。” 王杰希揉了揉它的脑袋,忍不住慢慢把它抱紧,“能再见到你真好。”

 

叶修双手空空和拖着个巨型旅行箱的苏沐橙出现在登机口前的时候,王杰希已经抱着猫在那等了半个多小时了。

叶修眼神很尖,更何况是这样的熟人,顿时停住了脚步,怔怔地看了过去。一旁的苏沐橙注意到他的异样,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也看见了王杰希。

王杰希很自然地对二人颔首。

叶修的僵硬转瞬即逝,很快他就像看见老朋友那样走了过去,笑着打招呼:“你也在这登机?真巧啊。”

“不巧,”王杰希平静地说道,“我专门来找你的。”

苏沐橙听见他这样说,立马把行李箱的拉杆交到叶修手中:“你帮我看着东西,我去那边的免税店看看。”然后知趣地溜走了。

叶修下意识回头看了一眼苏沐橙,目送她离开后,又转过脑袋:“找我?什么事?”

“没什么事,就是想和你一起走。”王杰希说。

叶修听后点点头,似乎还没反应过来。他只以为王杰希和自己一趟航班。

紧接着他就意识到王杰希根本不该和自己同行。“你不是要去Massachusetts?”他疑惑道,“你不去Harvard报道了?”

“我说过,我是来找你的,和你一起走。”王杰希的语气依然没有什么起伏,“你去哪,我就去哪。”

叶修忽然睁大眼睛了,带着诧然看向王杰希。“……为什么?”

“你是我的恋人,我和你一起有什么不对么?”他理所当然地说道,“再说你儿子见不到你,每天闹着不肯好好睡觉,总在鞋柜上趴着。以前你指责我抛妻弃子,轮到你抛夫弃子的时候怎么不说了?”

叶修不可置信地看着他,脑子里消化了很久这句话的信息量。那之后,他摇摇头,用很轻的声音说道:“王杰希,我们已经分手了。”

“哦?”王杰希心平气和,挑眉看他:“我们什么时候说过分手了?”

叶修一时语塞。他想了想,自己和王杰希确实没有明确说过“分手”二字。不是故意断得不清不楚,实在是谁也说不出那样令人伤心的字眼。

于是叶修叹了口气,坐在了王杰希身边的空位上。大眼看见叶修后就在王杰希怀里各种折腾,这下终于如愿以偿地跳进了叶修的怀抱,乖乖地蹭着叶修的手心。叶修很想它,忍不住就把它搂过来,挠了挠它的下巴。

“王杰希,你可想清楚了。有些事情虽然我们从来没有明说过,但我相信你我心中都清楚得很。我们不适合彼此,在一起也闯不出什么未来。你别一时冲动做出了错误的决定,然后后悔一生。现在的你应该赶紧改签手中的机票,然后去Harvard继续读你的研究生。”叶修很直白地说道。

“我想得很清楚。我不知道选择这条路之后等待我的究竟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现在离开你,我一定会后悔一生。”王杰希的语气干脆,态度果断,没有半丝的犹豫。

叶修欲言又止。他眼里有什么东西融化开了,叶修不想,可是他控制不住,到最后也只能硬生生地把这样柔软的情绪掩饰过去。

“叶修,未来不是闯出来的,如果你觉得我们的未来里面没有彼此,那么我们就创建一个有彼此的未来。”王杰希拉住了叶修的手,缓慢而坚定地说道:“就算不学法,我也可以做很多其它的工作,医生、金融、经商、编程……就算你让我去当警察都没问题。我们还年轻,未来本来就是充满了各种多样性和未知性,你连试都不试,怎么知道不可能?”

叶修的嘴唇动了动。他斟酌了片刻,想着要怎么说才不会伤到王杰希:“……你是可以为我放弃你既定的未来,但我们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啊。”

“我说过,我可以做很多其它的工作。包括去嘉世。”王杰希并不动摇,“从今天起,我的每一步都会向你前进。你可以不主动向我靠近,我只求你不要转身离开。”

叶修几乎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说些什么。他以为按照王杰希那样理智的性子,这段感情早该走到了尽头,且不会有任何反转的余地。以至于当昔日的恋人带着满腹说辞来到他面前的时候,叶修要被他击得溃不成军。

“……你就不怕给我扯后腿?”须臾,叶修才扯起嘴角,开了个玩笑。

“那你教我。”王杰希对他笑了笑,“你既然能教出一个周泽楷,那肯定也能把我教成才。我本来又不比他差什么。”

叶修看着王杰希淡淡的笑容,试着挣扎了几下,最后却气馁地发现自己竟被王杰希说服了。不知何时起,他也握紧了王杰希的手,可还是带着困惑问道:“你为什么会突然改变主意?”

王杰希的眉眼一下子变得很柔,带着数不清的留恋和缱绻望着叶修:“我想过了,未来可以有很多种,”

他看着他,一字一顿地说道:“——但是叶修,只有一个。”

 

片段二:【黄叶】不过能不分手还是最好的

黄少天一个激灵清醒了过来,眼里尚带着迷茫朝着对面的喻文州看了过去。

“这是哪,什么情况?”黄少天一见到身边的是熟人,也没提起太大的警惕,疑问脱口而出。话音刚落,他的思绪就转了回来,眼睛微微一扫,就认出了自己在喻文州的办公室内。

喻文州微微皱眉,“少天?”

“啊我没事,你继续说。”黄少天按了一下太阳穴,确认自己已经穿越了,不过表面上还装得滴水不漏:“刚才说到哪了来着?”

“我的话已经说得差不多了,叶修的情况我都告诉你了,要不要和他继续下去,你自己好好权衡一下吧。”喻文州接着说道。

黄少天脑子又加速运作了好几秒,最终视线落在了自己怀中的平板屏幕上,才想起来现在是什么时候。屏幕上记载了一段监控录像,最后画面定格在叶修和喻文州两个人的身上。就算不用重新播放,黄少天也记得这两人的全部对话。

尤其是叶修的那句“这种无聊的问题有意义么?”,曾经把他伤到肝肠寸断,日夜难眠。

想到这,黄少天重重地呼出了一口气。他收起脑子里纷乱的念头,抬头又对喻文州说道:“我知道了,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

喻文州往后坐了坐。“你说。”

“你给我看的这段影像,是完整的么?”黄少天不慌不忙地问道。这件事在未来,叶修从未提起过,喻文州自然也不会主动挑起事端。黄少天知道他们把这件事就此揭开,所以他也不追究。可是现在既然有这个机会查明真相,他断断不会坐视不理。

从那次分手和好后,他就知道这次分手的事情都是自家表哥在背后搞鬼。但是叶修不想让他细究,黄少天就一直假装不知道。同样他也很清楚,如果叶修从头至尾都没有要和他分手的意图,那么这段录像必定另有隐情。

喻文州的身子几不可见地僵硬了一瞬。很快他就镇定自若地问道:“何出此言?”

“得了吧哥,你就比我大半年时间,咱俩打小一起长大,你要想算计我点什么,真当我看不出来?”黄少天放下了平板,一只手撑着脑袋,懒洋洋地说道:“你想让我和叶修分手,无非就是发现叶修背后的势力比你想象得还要复杂,怕给我们的小生意惹麻烦,所以干脆想方设法让我远离他?哦当然不排除把我挤掉之后自己上位的可能性。”

即使被戳穿了,喻文州依然一副从容不迫的模样。他双手交叉放在腿前,微微一笑:“看来你只是因为太过了解我才发现了端倪,我还当你真有这么信任叶修。”

“这和信任没关系,因为我不在乎的。”黄少天也笑了笑。他没什么笑的道理,只是单纯因为想起叶修而觉得开心:“只要他不想着和我分手、不试图离开我,那么他对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构不成伤害。他要是想打击我们的生意,打击就是;他要是接近我别有目的,那也没关系,能对他有利用价值这也是我的荣幸;他要是想要黄家的家产,想要多少我就给多少。我连命都是他的,还有什么是不能给他的?”

喻文州的脸上总算浮现出了意外的表情。他愕然地看着黄少天,万万没想到这种话会从自己那个花心又贪玩的表弟口中说出。“少天?”他有些不可置信地唤了一声,“你不是认真的吧?”

黄少天摇摇头。“我这辈子就没这么认真过。你严重低估了我对叶修的感情,这么说吧,就算今天我脑子不清楚稀里糊涂地和叶修分手了,那么接下来我还是要一哭二闹三上吊跪求他和好的。你别要笑不笑地看着我,我是说真的,追媳妇的时候要什么尊严?尊严能有媳妇重要么?算了说了你也不懂,除非你以后能真正喜欢上什么人。”而就黄少天来自的未来来看,喻文州自始至终都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一个人。“简单来说,叶修可能有很多身份。他是叶家的少爷,是杀手,他是嘉世的王牌,他和韩文清相识,是周泽楷的老师……这些身份、这些人际关系在我看来都完全不重要。他是谁不重要,而他在我心目中,永远只有一个身份——他只是我放在心尖上的、想用一辈子去宠着的宝贝。”

喻文州因为黄少天这段话而怔了许久。很长很长的沉默后,他才轻笑了一声:“……那段录像,是有后续的。”

黄少天早就想知道那段后续了,于是亟不可待地催促道:“快说快说。”

如果给喻文州规定一个时间点,让他明确自己究竟是什么时候放弃叶修、真心实意为这人和自家表弟献上祝福的,大概就是在这个晚上。“他说这种无聊的问题没有意义,是因为他不会因为任务和一个不喜欢的人在一起。他还说,他和你在一起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喜欢你。”

黄少天听完这句话后,拿起沙发上的外套就往门口走去。等他开了门,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回头对喻文州又道:“如果周泽楷问起叶修,你就告诉他叶修已经和我在一起了。如果他有任何不服,让他直接来见我。”

 

叶修第一次醒来的时候大约是在下午,他的眼睑掀开了一道缝,看见了站在窗边打电话的叶秋,还有背对着他不知在做什么的黄少天。叶修的大脑还尚未来得及清醒得过来,也没去思考黄少天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会在这里,光是看见这个熟悉的身影就叫他觉得一阵安心。

于是他闭上眼又睡了过去。

他再次睁眼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叶秋早已离去。黄少天也不在先前的位置上了,他就躺在自己的身边,避开了叶修左肩上的伤口,小心翼翼地搂着他。

叶修原以为黄少天抱着自己睡着了,谁知他刚动了动身子,黄少天就睁开了眼,低头轻吻了一下他的脸颊,小声说道:“宝贝儿你醒了?疼得厉害么?我帮你叫医生?”

然后不等叶修开口,他又翻身从床头柜上拿起一个带着吸管的杯子递到叶修嘴边:“先喝口水润润嗓子。”

叶修从善如流地照做了。他嗓子干得都快冒烟了。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喝完水后的叶修没有回答黄少天先前的那些问题,而是又反问了他两个问题,“你怎么在这?”

“四天前回来的。”黄少天放下了水杯,又把叶修搂进怀里。他知道叶修真正想问的是什么,于是一口气都交代了:“回来的那天晚上我打电话给你,但是没接通,我就打给了我哥,他什么都和我说了。说了王杰希的事情,也说了周泽楷的事情。后来我来医院见到叶秋,对你的身份已经知道得七七八八了。”实际上作为一个未来人,黄少天早就把叶修所有的身份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了。

叶修的身体忽然一僵。他沉默了两秒,才微微抬起头,问道:“你没生气?”虽然不见得黄少天会因此大发脾气导致与他分手什么的,但是毕竟叶修隐瞒的不止是一星半点,按照黄大少爷一向骄傲的性子,不满肯定是要有的。在叶修看来,他怎么还不得闹闹别扭什么的?

“为什么生气啊?”黄少天反而笑了笑,忍不住又亲了叶修一口:“我最多就是感觉我家宝贝儿真厉害,看来以后为了能配得上你,我得非常努力才行。”

叶修又安静了下来。片刻过后他翻过了身,与黄少天面对面,然后伸手搂住了他。叶修这幅举动让黄少天紧张了好一会儿,连声叫唤“小心伤口小心伤口”,不过叶修却根本不在乎那么多,而是把脸埋在了黄少天的胸膛上。

“老婆你怎么啦?”黄少天有些不知所措地问道。

“没什么,”叶修喃喃答道,“……就是觉得一睁眼就能看到你,有些开心。”

黄少天环在叶修腰上的双臂骤然缩紧。他其实心里远没有脸上表现出的那么轻松,而当他在说出“为什么生气”的时候,心里更是难受得紧。他没忘记上一次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自己究竟是怎么对待叶修的——他对叶修受过的伤一无所知,然后冷漠无情地提出了分手。纵然那时候的黄少天认为是叶修负了自己,觉得自己又可怜又委屈,可是如今知道所有真相后,他却觉得仅仅是穿越回过去还远远不够,黄少天恨不得能直面当年的自己,然后上去狠狠揍他一拳,再补一脚。

“我保证让你以后每一天一睁眼都能看见我。”黄少天鼻子有些发酸,忽然发现自己愚蠢透顶。叶修的心意明明白白地就摆在这里,当初的他究竟为什么会视而不见呢?“宝贝儿你别想那么多,你的身份和你的过去都不代表什么,就算你对我隐瞒也没什么,我不也没对你全部坦白嘛。只要你答应我以后好好照顾自己,别因为保护你弟弟啊或者苏沐橙他们铤而走险之类的,我就永远都不会生气。不过就算我再生气我也不会和你分手的,哪怕你和我说你讨厌我厌倦我你从来都没喜欢过我,我也不会让你走。我想过了,就算你要折磨我,我最多也就是痛苦些。但是如果离开你,我一秒都活不下去的。”

叶修从他的怀中抬起了头,怔怔地望着他:“少天……”

“我和你说过,两个月后我会给你一个答复。今天就是两个月的最后一天了,所以我带着答案来找你了。”黄少天温柔又深情地注视着叶修,语气中夹着叫人不可忽视的认真:“叶修,我爱你。我真的好爱好爱你,不仅想和你谈恋爱,还想和你结婚,想和你度过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你的未来,我全部都想参与,所以以后都让我陪着你,好不好?”

叶修笑了笑,语气很轻却亦坚定,“好。”

黄少天心满意足了,又感动又感慨地唤着叶修:“宝贝儿宝贝儿宝贝儿——”

“嗯?”

“我爱你。”

“你刚才说过了。”叶修赖在他的怀里,闭着眼指出。

黄少天蹭了蹭他,有些撒娇的意味:“我想听你的回应嘛!”

叶修睁开了眼,在黄少天满怀期待的视线中慢腾腾地开了口:“回应?我也——”他忽然狡黠地眨了下眼,话锋一转,说道:“——我死而无憾。”

“什么意思?”那边开始不依不饶了,可怜巴巴地说道:“宝贝儿你又欺负我!”

“呵呵,你猜?”叶修笑着,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紧紧地依在了黄少天怀里。

 

【注明:当年二叶亭四迷在翻译俄文小说屠格涅夫的《爱丝雅》时,把被告白人的回答“我也爱你”翻译成了“我死而无憾”。嗯,日式文学的优雅与含蓄,正如同夏目漱石那句经典的“月色真美”一样。】

 

片段三:【周叶】有什么话不能放下枪好好说嘛

周泽楷回过神,被甲板上的夜风吹了满面。这倒是叫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随后看向了站在自己对面的恋人。

不对,这个时候他还不是自己的恋人。这个时候的叶修还叫做叶秋,是自己的老师。 他身上穿着一件灰扑扑的羽绒服,下身是一条灰扑扑的裤子,手里还拿着一把灰扑扑的枪。此时正用那样冷漠的眼神注视着自己,脸上还带着一层叫周泽楷熟悉又陌生的面具。

“……面对叛徒的时候就不要多费口舌了,也千万别心慈手软。”周泽楷听见叶修这样说着,然后“砰”的一声,子弹从枪膛飞出 。“毕竟我们的目的本来就是伤害你。”

他自然没有打中周泽楷,而周泽楷的身后此时也忽然涌出了很多人。叶修扣动扳机的时候都没叫周泽楷紧张,然而此时他浑身的肌肉却陡然绷紧了:“把枪放下。”他忽然厉声说道。

周泽楷身后的人无动于衷。倒是对面的叶修露出了一丝讽刺的笑容,挑了挑眉。

“把枪放下。”周泽楷又重复了一遍,却是回头对手下说道。他蹙起了眉,语气威严,不容任何人质疑他的命令。

周泽楷自己率先扔下了腰间的枪支,然后在确认所有人都丢开了手中可能会伤害到叶修的武器后,才不易察觉地松了口气。“都下去。”

江波涛看了一眼叶修,又看了一眼周泽楷,很是惊讶地说道:“周先生……”

周泽楷淡淡地瞥了他一眼,江波涛很快噤声,领着一群人离开了甲板。

“叶……秋。”周泽楷差点叫错了名字。他转过身,慢慢地向叶修迈出了一步:“过来,好么?”

叶修的枪始终没有放下。他不是没有因为众人的离去而流露出惊讶,只是此刻又换上了警惕的表情:“你想做什么?”

周泽楷摇摇头。他又朝叶修走出了一步,然后看见叶修不自觉地后退了一步,心跳忽然失了条理。“别动。”叶修身后几乎已经没有退路了,他怕叶修又要从那里跳下,语气卑微而恐惧:“求你,别走。”

叶修握着枪的那只手忽然颤了一下。

“小周……”叶修张了张口,忽然间茫然了起来。他看见周泽楷那样的姿态、听着他那样的哀求,好不容易坚定起的信念竟又开始动摇。他拼命地让自己硬起心肠,就像刚才那样冷酷地去面对周泽楷,可是实际上,他连一句伤人话的都说不出了。

“我不会追究。”就在此时,周泽楷又开口了。他小心翼翼地观望着叶修的动作,又小心翼翼地说道:“你可以拿着枪,没关系。”

叶修倏地回过了神。他不知道周泽楷是什么意思,不追究什么,之前的背叛么?可是怎么可能,他害周家伤亡许多,又损失了三分之一的势力,周泽楷刚才分明还一副兴师问罪的姿态,又怎么会忽然间决定不追究了呢?“……你不信我会开枪?”叶修偏了偏脑袋,声音中听不出悲喜。

周泽楷却在此时露出了一个浅笑。他摇摇头,语气柔软得像是在哄着叶修:“没关系。”

什么没关系!

叶修在此时忽然有种说不出的恼火,不知是在气自己不争气,还是在气周泽楷不知道珍惜自己身体。而正在气头上的叶修自己都没意识到,他竟然相信了周泽楷真的不会伤害他,而不是怀疑他这般异常的举动是否另有阴谋。

等叶修重新平复下心情,突然发现周泽楷不知何时已经走到了自己面前。然后,他对自己伸出了手。

“周泽楷。”叶修声音里透着不明显的疲惫,还有困惑。“你究竟想做什么?”

直到此时,周泽楷才稍微露出了些许不乐意的情绪。他望着叶修,小声纠正道:“……小周。”他这样说着,声音有点委屈。在他的印象中,叶修几乎从未这样连名带姓地叫过他,忽然这样拉开距离,让他很是难过。

叶修一愣,脸上浮现出了错愕。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该露出什么样的表情了。半晌,他才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把手中的枪支放进了周泽楷的掌心。那一瞬间他心里满是纠结与计较:他是该按照原计划跳下轮渡,还是乖乖地跟着周泽楷认错?如他所见,周泽楷大概并不会伤害他,可是惩罚应该也逃不掉。叶修觉得自己罪有应得是该受罚的,然而他却不应该在周泽楷、在周家身上耗费更多的时间了。他不清楚周泽楷究竟还有什么样的打算,可是周家的任务应该到此为止,叶修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他得离开了。

叶修下定了主意,又往后退了一步,正准备向后跳下,却被周泽楷一个疾步冲向前,眼疾手快地拉住了手腕,把叶修一个用力拽进了自己怀里。

“别……”这一串动作下来显然没费周泽楷什么力气,却还是叫他的呼吸喘了起来。他有些惊魂未定地怔了一秒,然后骤然用力抱紧了叶修:“别离开……”

叶修试图挣开他的怀抱,未果。他只能破罐破摔地妥协道:“好吧,枪在你手里,人也在你手里,我认栽,你随意吧。”

他是真认栽了。早在他把枪交到周泽楷手里的那一刻,他心里的天平就偏向了“留下”的那一端了。更不要说此时,叶修若真的想从周泽楷的怀抱逃脱,以他的身手总是能讨到几丝便宜的。可是他只是乖乖地待在这个人的怀里,身心都在留恋着周泽楷的温暖。

周泽楷却把枪还给了他。

“小周……”叶修心里一惊,“你不怕我为了逃脱而开枪?”

“嗯。”周泽楷虽然把枪交了出去,可是人还是紧紧禁锢着叶修。就算叶修此时在他的背后对他的心窝来上一枪,他也是抱着叶修倒下的。

叶修沉默了须臾,又道:“……那些事情都是我做的,我背叛了周家。”

“嗯。”

“从一开始我就是带着目的接近你的。”

“嗯。”

叶修被周泽楷这样平淡的反应弄得快没了脾气,只好问道:“你就没什么想对我说的?”

周泽楷当然有想说的。说实话他现在很想亲一亲叶修,于是他的的唇角在叶修的耳边不经意地滑过,这种若有若无的亲昵就当做是给自己讨得一点点甜头了。“冷不冷?”他凑在叶修耳边轻轻问道。

“……你就想问我这个?”叶修几乎快无力了。

周泽楷在他的颈窝处蹭了蹭,是在点头。“外面风大。”他解释道。冬夜里,又是船头,周泽楷觉得叶修在那里站了好一会,手都应该冻僵了。

叶修愣了好久,然后回答:“不冷。”

结果周泽楷又问道:“饿么?”

“……”这回叶修又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竟然老老实实地回答道:“饿。”

周泽楷这才勉强松开了他,然后握住了叶修冰凉的手,说道:“那我们去吃饭。”

他拉着叶修往室内走去,叶修神情恍惚地跟他走了两步,然后忽然意识到哪里似乎不太对的样子,一下子停住了脚步。周泽楷回头看他,就见叶修也眼神复杂地注视于他:“小周,我——”

这回周泽楷没有多说什么,而是胳膊一伸揽住了叶修的腰,直接吻上了叶修的双唇。他给了他一个缠绵温柔又极具爱意的吻,然后在轻啄间说道:“叶修,我爱你。”他的表白说得很突然,然而在周泽楷自己看来,却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还需要别的解释么?”

叶修整个人都处于震惊之中,闻言勉强找回了理智,开口道:“你不觉得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谈么?”

“你饿了,”周泽楷轻声重复道,然后对叶修露出了一个好看的笑容:“对我来说,这就是最重要的事。”

叶修仲怔地看着周泽楷,不知道为什么,眼眶忽然有些发热。然后他忽然扔掉了手中的枪,这回换着他拉着周泽楷往室内走去。“走吧走吧。”

周泽楷一下子还没从叶修的态度转变中反应过来,一听见叶修说道“走”,心脏陡然提了起来。“去哪?”

“吃饭啊!”叶修回头看他,也递给了他一个笑容。他不知何时用力回握住了周泽楷的手,有些认命地说道:“你放心,我不走。好歹我犯了那么多错,总不能扔下我男朋友一个人面对吧?”

 

片段四:【伞修橙】大晚上的小孩子不要出门乱晃

苏沐秋在孤儿院度过的第一个晚上,毫无缘由地失眠了。

按理说他已经有一段日子没有睡过床了,这里的木板床虽然很硬,被褥也有一股奇怪的消毒水的味道,然而总比风餐露宿好上百倍,他没有道理会觉得不舒服。但是他在床上翻来覆去烙了好一会儿饼,总是觉得心神不宁。

也不知道沐橙的烧退了没有……苏沐秋盯着窗户发呆。苏沐橙从昨天晚上起就开始发热,如果今天的他们不是被孤儿院给捡了回去,说不定苏沐秋一咬牙,就带着苏沐橙去警察局了。

而就在苏沐秋想事情的时候,窗户在此时忽然拉开了一道缝。紧接着那道缝隙越扩越大,一只瘦弱的胳膊从下方搭了上来,然后一用力,撑起了那人的身子,接着麻溜地翻进了室内。

苏沐秋傻眼了一秒,然后迅速从床上翻了起来。“你是谁?”他警惕地问道。

来者看起来是个与苏沐秋年纪相仿的少年,八九岁的模样。他打量了一眼苏沐秋,确定自己没有走错房间后,蹑手蹑脚地关好了窗户,然后伸出一根手指比在嘴唇前:“嘘,小声点,别让别人听见了。”

“你是这个孤儿院的孩子?”苏沐秋猜测道,不自觉放轻了音量。

“我曾经是。”那人对他眨眨眼,有点故弄玄虚的模样。“忘了自我介绍了,我叫叶修。”

苏沐秋接着月光仔细地端详着叶修,略有迟疑。他今天是在半昏迷状态下被带进这里的,所以他几乎没有见到什么别的孩子,但是叶修的装扮和相貌,很不像他理解中的孤儿。这少年的衣服很干净也很得体,面庞白净又秀气,眼睛里带着光,精神头很足的模样,看样子生活得很好才是。“你已经被人领养了?大半夜的,你不睡觉,偷偷摸摸来我房间做什么?”

“带你走啊!”叶修理直气壮地说道。

“带我走?”苏沐秋又傻了,“去哪,为什么?”

“去我家,因为这里不安全。”叶修说道。

苏沐秋努力理了一下思路,“我为什么要和你走?”

叶修看他就跟看白痴似的,耐心地又重复了一遍:“因为这里不安全。”

“可是我根本就不认识你。”苏沐秋惴惴不安地说道。

“难道你就认识这里的人了?”叶修反问他,然后往门口走去:“别磨叽了,趁走上廊上现在没人巡逻,我们赶紧去找你妹妹,带她一起离开。”

“你知道我有妹妹?”苏沐秋很惊讶。

“废话,我在大门口蹲了你好几天了,好不容易在今天蹲到了你……”叶修撇撇嘴,自己嘟囔了几声,也没想让苏沐秋听清。他只知道苏沐秋和苏沐橙在进孤儿院之前流浪了一段日子,却完全不知道他们都在哪里,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哪天来到的孤儿院。无奈之下,叶修只能隐蔽地躲在孤儿院大门对面,时刻监视着这里的动静,总算在今天等到了这对兄妹俩。

“你到底是什么人?”结果叶修的话非但没让苏沐秋放下心来,反而愈加紧张。这人该不会警方派来监视自己的吧?可是这么小,不太可能吧?但是不然叶修为什么非要带自己走?

“放心,反正不是来抓你的。”叶修的道行哪是年仅九岁的苏沐秋能比得过的,他一眼就看穿了苏沐秋的忧虑。“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孤儿院很恐怖,如果你继续在这里呆下去,会死;而没有你的保护,你妹妹也会吃很多苦。”

苏沐秋一惊。“你怎么知道?”

“我以前在这呆过啊,不是刚才告诉你了?”

“可是你都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轮到我就要死了?”苏沐秋一脸的“我没上过学你不要骗我”表情。

“因为我逃出来了啊!所以我这不是准备带你离开嘛!”

“那其他人呢?”苏沐秋赶紧问道,“你也打算把其他人带走么?”

“我不是圣母。”叶修很快地回答道。言外之意就是他没那个功夫去管别人的生死。

“那为什么是我?”苏沐秋很困惑。

叶修回头,定定地看着苏沐秋。“我……”他犹豫着张开了嘴,正当苏沐秋洗耳恭听以为会有什么惊天大秘密的时候,却听叶修说出了下半句:“我摇骰子摇到你的……”

苏沐秋:“……”这人怎么这么不靠谱的感觉?

而此时叶修已经推开了房间的门,谨慎小心地探出了头,确认走廊上没人后,对着苏沐秋压低声音问道:“你到底跟不跟我走?”

他朝苏沐秋伸出了手,没有再说话。然而苏沐秋看着他,却总觉得这人有股势在必得的气势。

于是苏沐秋鬼使神差地握住了那只手。

“我跟你走。”

 

黑夜中,叶修和苏沐秋踩着几不可闻的步子在走廊上疾行着。可以看得出叶修是真的很了解这里,在哪里拐弯又在哪里躲避,他几乎对这栋建筑了如指掌。

“你可真熟悉这家孤儿院啊!”苏沐秋小声说道。

“因为我在这呆了很久嘛。”

“多久?”

叶修算了一下,从十岁到十八岁,“零零总总有八年了吧。”

苏沐秋瞪大了眼睛,“八年?那你多大?”

叶修又努力地回想了一下,“我现在应该八岁了吧?”

“那你从出生起就一直住在这了?”一瞬间,苏沐秋觉得叶修比自己还要可怜。好歹他自己五岁前还在父母的保护下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呃,这个故事有点复杂,我们跳过这个话题吧。”叶修觉得他一时半会根本解释不清楚,更何况穿越这种事情就算解释了苏沐秋也未必会相信。

“好吧,那你刚才说要带我和妹妹回家,你家在这附近么?”

叶修摇头:“有点远。”

苏沐秋从小在H市长大,对这个城市还是很了解的。“哪个区?”

“我家在B市……”

“……”苏沐秋一个踉跄,“这里是H市!”

“我知道。”叶修很淡定地说道,“我不是路痴。”

苏沐秋有种自己上了贼船的感觉。“你来这你家里人知道么?”

“不知道,我是离家出走的。”

“……怪不得你翻窗户翻得那么熟练。”苏沐秋没好气地说道。

“过奖过奖,这种事情一回生二回熟嘛!”叶修厚着脸皮接受了苏沐秋的夸奖。说话间,他在一扇房门前站好,递给了苏沐秋一个眼神后,轻轻地推开了房门。

房间里的面积很小,与苏沐秋刚才的那个房间几乎是一模一样,只是镜面翻转了而已。不同的是,苏沐秋还没来得及被安排室友,但是苏沐橙的房间里除了她还有另外一个女孩子存在。

此时两个女孩子都没有睡着。另外一个女孩子看起来要比苏沐秋大上几岁,面色很是不善。她一看见门口的两位不速之客,立马要扯嗓子开喊。不过叶修的动作比她更快,“嗖”地一下窜到了她的面前,二话不说捂住了她的嘴,然后不知道在她身体的哪里按了一下,那女孩子顿时软绵绵地倒了下去。

而睡在上铺的苏沐橙一看见自家哥哥,立马从床上爬了下来。不知道刚才的那个女孩子对她说了什么,她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泪眼汪汪地扑进了苏沐秋的怀里。

“别怕,”苏沐秋抱着她,笨拙地抚着苏沐橙的头发,轻声安慰道:“囡囡乖,有哥哥在。”

苏沐橙在苏沐秋的怀里点了点头,带着哭腔说道:“哥哥这里好可怕,我不想呆在这里,我们离开好不好?”

苏沐秋也点了点头:“好,你别哭,你看你身后的那个家伙,他是来救我们的。”

他说完话,叶修也正好把把那个女孩放到床上重新盖好了被子。闻言他转过了头,站在一束皎洁晶莹的月光下,瘦弱矮小的身体在兄妹俩心中却挺拔得如同一株小白杨:“我不是来救你们的,”叶修纠正道。

然后他对着他们笑了笑,“我是来带你们回家的。”

 

——番外完——

片段五:【ALL叶】如果作者也能穿越

 “少天的老婆?”

听见孙翔的抱怨,周泽楷毫不关心地轻啜了一口热茶,反而是喻文州解释道:“他最近看上的一个三线小明星而已。”

“黄少天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饥渴了,连三线的都不放过。”王杰希嗤笑了一声,漫不经心地翻过了一页文件。“蓝雨霸占了娱乐圈之首的位置这么多年,喻总也不给自家表弟找个好点的货色。”

“这就不劳王总费心了,少天自己喜欢,身为兄长我也不能乱插手不是?”喻文州四两拨千斤,报以淡淡一笑。

说话间,黄少天就推门走了进来,额头上红了一小块,正被他伸手揉着。

“这是刚家暴过?”王杰希抬头瞥了他一眼。

“都怪孙翔,吵什么吵,一点礼貌都没有,有你这么敲门的么?我老婆这两天忙得不得了,刚刚哄睡着就被你吵醒了。”黄少天朝孙翔瞪着眼睛,一脸的不满意。

要不是周泽楷和喻文州都在场,孙翔真想直接把盘子甩到黄少天脸上。

“看来起床气不小。你居然也有心情伺候着?”

“那是当然,我向来是疼老婆的好男人。”黄少天得意地说道,也不知道他得意个什么劲。

“就是换得有点快。”王杰希毫不留情地戳穿了他。黄少枕边人的保质期就没有超过五个月的,这可以算得上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了。“没想到你居然也把手伸到了娱乐圈,怎么,打算学周公子捧红第二个苏沐橙?”

“如果我老婆想的话,捧红他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黄少天抖了抖餐巾铺好,然后把视线移到了周泽楷身上。“但是一旦我家宝贝儿红过了苏沐橙,周泽楷你可不要耍脾气啊,那只能说我老婆太优秀了嘛,哈哈哈,毕竟是我看上的人不是?”

“不会。”周泽楷破天荒地回了他两个字。他一开口便引起了全屋子人的侧目,谁不知道这位爷向来是惜字如金的主,没想到居然有心情回复黄少天的废话。“没人会超过苏沐橙。”

喻文州收回视线,慢条斯理地切着自己面前的牛排。“周公子的专情真令人动容。”

 “专情?他不过是把苏沐橙当个花瓶养。不对,花瓶好歹还有个插花的作用,苏沐橙在他眼里就是个拿来看的。”黄少天也切了一块牛排,拿着叉子插起,却并不着急放进嘴里品尝。“他包养了苏沐橙两年,除了偶尔陪她出席一些宴会,连牵手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你连这个都观察过,也真是够无聊。”韩文清头也不抬冷冷地丢下了一句。

“所以你包养的那位又是个什么货色?”房间中,王杰希如此问道:“该不会是那种韩国整形医院批量产出的小野模吧?”

“我劝你最好不要说这种话。”原本在一旁默默为众人上菜的服务员忽然在此时幽幽开口说道,“毕竟那是你的前男友。”

王杰希眉头一皱,抬头看过去:“你是谁?”

“我是作者。”服务员放下手中的盘子,在制服上蹭了蹭手。“嗯是这样的,黄少天的那个新欢就是叶修,没错他没死此时就在楼上的总统套房内。看在他和周泽楷还没死灰复燃的份上,也没来得及对黄少天用情至深,我觉得你还有机会为你的王叶股争取一下。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试试也没坏处不是嘛。”

王杰希愣了一下,然后二话不说冲了出去。

然后服务员又把话头对向了周泽楷:“那可是叶修啊,你不上去看看?哦我忘了你还不知道,叶修就是叶秋。恕我直言,你要是错过了这个机会,还得再等几十章才能见到他——我的意思是再等几个月。多等点时间是没关系,反正你都等了两年了,不过现在有黄少天在,你再不去见他叶修这生米都快被做成爆米花了。”

于是周泽楷也冲了出去。

下一个目标是黄少天。“刚才冲出去的两个都是你老婆的旧情人,我知道你现在还没意识到自己的心意,不过友情建议你最好还是跟上去意思意思阻止一下,不然日后你可能要哭着喊着悔不当初。当然,叶修也是很有交易价值的,如果你真的打算把他拱手让人,还能从王杰希和周泽楷那里换来不菲的好处。但是你最好仔细回忆一下两个月前你对叶修一见倾心时候的感受,免得做出错误的选择。”

黄少天紧随其后。

喻文州露出了玩味的笑容,似乎也打算上去看一场好戏,然而却被服务员给阻止了:“喻总您就别上去了,我怕您一眼误终生。”

韩文清在此时开口:“你到底有什么企图?”

服务员:“……我就是觉得咱要是在第一章都摊开说明白了,我能至少省下四十万的字数……最近校对得我好累哦。”

——分割线——

《夜修》这个故事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所以我脑补以上片段已经很久很久了,最后在看完大家各种对结局和番外的反馈后,决定把它们记录下来。没什么卵用的段子,为博诸君一乐,说不定这样的结局真的作为平行空间存在着呢?

不过我个人认为以上纯属我比较乐观地猜想。我觉得事实上老王就算回到了过去也不会去挽留叶修,因为他已经知道叶修在未来会遇见黄少天和周泽楷,这两个人会把叶修照顾得更好。老王是个很理智的人,他大概会觉得自己不应该替叶修选择,但是说不定会在未来、在叶修答应少天和小周之前,同样要求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而少天和小周,如果突然给他们一个穿越的机会,我相信他们俩的第一念头都是重回到那天的机场,在叶修被陶轩带走前率先做掉陶轩。哪怕就算陶轩炸掉整个机场他们俩都不会在乎的,只要叶修无事。

最后也有小伙伴表示很遗憾那个我都没在正文里怎么提到叶修演戏的事情,我也很遗憾,因为其实我在大纲里计划了很多,只是因为字数超得太厉害了……想过开一篇论坛体谈谈叶修出名之后的事情,不过又有点懒:P 我觉得夜修都完结了就让它安安静静结束好啦!

PS这篇番外不会放进本子里的,临时写的啦。

评论(90)
热度(2011)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