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天下

「当你停止创造,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你变得更狭隘,所以,要创造。」 ​​​​
自勉。

《夜修》完结后作者的碎碎念后记。

废话等会说,我们开门见山先谈谈《桃花依旧笑春风》这篇番外。


有关未来的的大家,其实我做了很多设定,因为正文里是没机会写到(也压根没想过要去写,我个人的习惯就是多想一些),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啰嗦几句。都是私设,大家可能不接受,请酌情观看。

这篇番外大家的年纪基本上都在40以上,叶修接完了三部戏之后(正文里的三部,就是电视剧《心战》《电竞高手》和肖时钦的那部电影)就再也没拍戏。上没上过综艺或者娱乐节目权看我要不要写番外。然后他舅舅准备做游戏,成为了叶修常玩的那个游戏的合作人之一,叶修也是闲着,就去大学读电脑专业,回头进了公司一起做游戏。他担任的不是什么高职位,属于高端的技术人员,但是公司其实也不缺他,还招了其他重要的技术人员。属于就算哪天不想上班也可以随时不去的那种人,没错这都是少天小周安排的,不想让他累到(其实根本不想让他上班)

设定中韩文清并没有娶妻,也没有什么喜欢的人。他的身份让他很难放下戒心和别人接触。同样单身的还有王杰希,可把爹妈急坏了。生活中不是没遇见过出色的姑娘,爹妈张罗的相亲也有十几次了,每次王杰希和人家该吃饭吃饭该见面见面,对那些姑娘们也没什么不满,就是一个也不肯处着。

王杰希就一直一个人过了这么多年。刚领养大眼的时候王杰希想给它结扎来着,大眼嚎得可凄凉了,叶修心软就说算了。所以后来等王杰希回国了,大眼不知道和谁家的小母猫好上了,叼回来了三只小猫。王杰希起初一边头疼一边照顾着四只猫,后来没多久大眼因病去世,王杰希就把三只小猫全送人了。那时候王杰希还不到三十岁。

他不是嫌弃那些和他相亲的姑娘们不好,也不是觉得那三只小猫不可爱。但是王杰希心里就这么大点位置,他很理智,从来不会给叶修还有大眼找什么替代品。

就像张佳乐曾经想的那样,周泽楷和黄少天不舍得对叶修放手,是因为他们曾经见识过了叶修最美好的一面。王杰希也曾拥有过这样的叶修,所以他再也不会被别人惊艳。他的生命里始终只有那一个叶修,也只有那一个儿砸。

喻文州结婚了,他娶了一个黄少天当年脑补过的那样的女子,聪明漂亮,有家世有学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除了没什么感情,他对这个妻子没有任何不满。叶秋也结婚了,妻子和他门当户对,而且工作上还有关系。他们刚见面的时候,这女生就超喜欢叶秋,疯狂追他,后来叶秋才知道这女生是他哥的粉丝……直到结婚后这女生还是叶修最忠诚的小迷妹,每次见到叶修都激动得要死,搞得黄少天和周泽楷几番想要禁止这姑娘去他们家。

苏沐橙当然结婚了啊,丈夫是她的第一任男朋友,会在第三篇番外里面提到。她的丈夫私设姓吴,特别特别宠沐橙,也很爱她。当然不像是黄少天和周泽楷对叶修那样,她的丈夫比较……正常人。总之苏沐橙和他过得很幸福,一辈子都被照顾得很好。

剩下的人关于张佳乐啊张新杰啊孙翔啊并没有想过太多。吴雪峰十几年前就去世了,也没什么可提的了。


然后就是少天和小周了,唉。

以前叶修还在的时候,他们俩也经常会拉着叶修锻炼的,射击啊游泳啊跑步啊,也是考虑到叶修的身体健康才拉着他不让他一直宅在家里。包括和他出去游玩旅游看风景也是一样。少天的身体一直就很好,所以他答应叶修要好好活下去之后,一直活到了八十二岁。再后来他生了一场大病,可是他不想治疗了。他觉得自己活得够久了,已经可以完成与叶修的约定了,所以私自决定要去见叶修了。

叶修只陪伴他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又在他生命走到一半的时候离开了他,而他对黄少天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叶修不在后,黄少天忽然喜欢起玩游戏,也变得很擅长玩游戏。偶尔会抽几支烟,但是再也不怎么喝酒了。别人劝酒的时候,他就说自己一杯倒,酒量不好。没以前那么爱说话,脑子里想得东西要比表达出来的更多。他慢慢地把黄家交给了下一代,自己开始学起了编程,去完成叶修没完成的游戏。黄少天把自己活成了叶修的模样。

最后的十年里黄少天不工作了,到处去旅游,看看世界,很少回家。每年春天桃花开了的时候,他会回到庄园,每天都要折一枝带给叶修,然后坐在湖边的长椅上,一坐一整天。

任花瓣落满他的肩头。他答应过叶修的。

黄少天在葬礼之后再也没见过叶秋。葬礼的那天他看见叶秋,默默地凝视了叶秋好久,然后无声地落着眼泪。


至于周泽楷,他在叶修的葬礼之后自杀了。

拿一个比喻来形容周叶和黄叶。黄少天是从小在阳光下长大的孩子,因为生来就拥有光,所以他并不去珍惜,也觉得很乏味。黄少天就这么一路无聊到了二十四岁,忽然发现了一束不一样的光。不仅照亮了黄少天的生活,还照亮了黄少天。

黄少天被这束光吸引,到喜爱迷恋仰慕占有。到最后这束光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全部,他为了这束光可以放弃生活中所有其它的光。

而周泽楷是在黑暗里长大的孩子,一路跌跌撞撞地前行着。十六岁的那年看到了远处忽然亮起了一束温暖的光线,周泽楷就向它奔跑了过去。结果还没有走到,那束光忽然就灭了,于是周泽楷在被给予希望后,又过了两年黑暗的生活。幸运的是两年后那束光又出现了,而且直接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他再也不用去苦苦追逐了。

周泽楷对叶修的生死相随,并不是代表他比黄少天对叶修爱得更深,只不过叶修对他的意义更为复杂。对于黄少天来说,叶修在他心中的第一身份肯定是他的恋人,他的宝贝。但是对周泽楷来说,“恋人”只是叶修对于他的身份之一。他对叶修还有更多复杂的感情与定位,他是他的老师,是他的神明,是他的执念,是他的原罪,是他的光,是他的全部希望与温暖。

周泽楷体验过黑暗的恐怖。他失去过一次叶修,行尸走肉般地活了两年,所以他坚决不会再次让自己回到黑暗中。没有了叶修的生活比死亡要恐怖几百倍,几千倍。周泽楷没那么坚强,他承受不起。

黄少天其实也是一样,他和叶修说要陪着他的时候,早就打定主意陪叶修一起去了。可是叶修不让,叶修舍不得他死,叶修觉得他生命里还有好多光,他希望黄少天可以好好地活下去。其实叶修早就知道周泽楷会随自己而去,就像他对孙翔说得那样“以后也不会管了”,叶修也想阻止周泽楷的,但是你看周泽楷根本问都不问他,那时候他的精神状态已经很危险了,无论叶修和他说什么都不会改变周泽楷的主意的。

两个人的两种结局并不能说明什么。它证明不了周泽楷比黄少天更爱叶修,也证明不了黄少天比周泽楷更有勇气。他们只是做出了他们该做的选择,兑现了他们该有的诺言。

其实周泽楷只是想去找到叶修,告诉他,醒醒,院子里桃花开了。


——————分割线——————

《夜修》陪伴了我一年多的时间,是我写过最长的文章。到最后它对我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篇文章了,似乎已经从全职的原作里面分离出来了。《夜修》里面的叶修也不在是我男神了,那是我亲儿子。我对于它的感情很强烈,比你们任何一个人都要强烈。

所以如果我的番外不小心惹哭了你,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迁怒我的,我比你们难过得多。包括写上面少天和小周的结局的时候,我都在哭。自己把结局搞成这样还把自己惹哭,看起来莫名其妙,可是我也没有办法,按照剧情和逻辑走下来,人物的死亡在差不多二十几章的时候就确定了下来。记不记得那时候我第一次提到我想开末世文的脑洞?那是在29章后。那时候我刚写完《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大纲,难过得不能自已,就想有没有办法再让他活过来呢?

那除非是把这篇改成玄幻了。其实我当然不是真的想写末世,我只是需要一个脑洞来安慰我自己,强行让他们大团圆永远开心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但是也只是开个脑洞而已。我不会把一篇好好的文章糟蹋成这样的。所以写番外的时候还是一边哭一别写,掉眼泪了擦干净,冷静个两秒,再回头检查文字和措辞。其实我对这篇番外不怎么满意的,感觉用词单调。可是当我自己也很难过的时候,我满脑子也只能写下“黄少天很难过”这样的句子,完全考虑不到什么文笔了。

正文结束后自己喘了口气,感觉好不容易写完了,如释重负地敲下了“END”。《人面不知何处去》写完之后觉得心里很压抑,但是也理智地敲下了“番外一完”。但是等到《桃花依旧笑春风》结束的时候,整个人伤心得浑浑噩噩的,隔了几个小时回头检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结局敲下了一个“TBC”

这才忽然反应了过来,《夜修》……已经被我写完了啊。

这个故事,已经结束了啊。


**

夜修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不知道对你们有没有什么影响,但是看到上次那篇新闻,说什么“男子开豪车给老婆送饺子被撞”,有姑娘表示一下想到了小周和少天,我还是很开心的。能让你们在生活中联想到我写的文章,我表示非常荣幸。

写完《桃花》的第三天我依然很难过,心里闷闷地难受。其实正文的结局算是开放性的,未来的叶修可能会去世,也可能会被治好。但是因为文章一开始设定就是叶修会离开,毕竟治疗好的概率太小几乎约等于奇迹,所以我所有的伏笔,都是朝着死亡的结局而去的。甚至少天和小周会接受彼此始终陪在叶修身边,也是因为叶修终究会离开。

所以《桃花》早就酝酿好了。不过后来觉得这样太残忍,总归还是要有希望的。更何况大家花了钱买了这么贵的本子,我也不想让你们糟心,于是临时决定写出了另一个支线HE结局,就是叶修被治疗好了。但是可能因为长久以来我认定的结局就是《桃花》,所以它给我带来的悲伤感真的很大,一直缓不过来。

有关夜修正文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之前也说过很多次,夜修就是我的各种脑洞的合集,脑洞多了,就把它们拼在一起写成了一篇文,所以这篇文的设定太多了:黄少天的少爷身份是想看包养的情节,还有那种人前大少爷人后妻管严的反差萌。周叶师生就是想看大叶小周养成,喜欢年下师生,这种自己被自己亲手带大的学生吃干抹净啥的……至于周泽楷开枪那段来自于CP和我提到的一个那时候她正在看的文章。比较黑暗比较压抑,说那篇里面的叶修死了,然后周泽楷疯了(那文是坑!),我就很想试试看自己能不能写出这样的情节和文章(因为我的文章比较日常比较傻白甜嘛)(所以说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设定是会受到各种外界影响的……)。更不要提叶修身为杀手、叶家少爷、演员的三重身份,感觉自己做了一个大死。

不过后来决定把脑洞写下来是觉得可以慢慢写,不用完结,想到哪就写到哪,可以写一辈子。后来确定了一个结局是因为发现对此文投入的感情太深,很想把它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握在手中,就决定做成本子,所以才完结了。

不过完结也带来了很多遗憾,就是还有大片大片的脑洞和剧情没来得及写。其实这篇文按照我最初的设定,应该是在第一章的时候,黄少天下去找众人,然后没过多久叶修下去找黄少天,一下子被周泽楷认出了身份,然后接下来的几十章都是周黄叶追人争风吃醋和傻白甜秀恩爱的小故事。期间还夹杂王杰希和喻文州的追求,因为那时候王杰希的设定并不是前男友,而是与叶修没有过多接触的一个熟人。

我甚至都把那些小故事记录在大纲里面了,比如说周黄叶三人去迪拜旅行,叶修发现自己拿错卡,卡居然是叶秋的,然后犹豫了两秒二话不说刷爆它。比如他们去拉斯维加斯,叶修一晚上赢了一千万,要不是赌场老板和黄少天认识,差点要把老叶乱棍打死了。不过在老板出场前还是找了一波叶修的麻烦,最后自然是被老叶刷刷刷地收拾掉了。

比如说叶修被叫去了黄家,不卑不亢直面黄老爷子;一直最黏黄少天的妹妹看叶修特别不顺眼,还哭着说“少天哥哥根本不喜欢你我不会承认你的”,还有本来和她站在同一战线的小表弟卢瀚文却临阵倒戈对叶修崇拜得不行。比如周叶回忆杀,叶修在周家教导周泽楷射击的时候,站在他的身后手把手地教,小周心猿意马,又不敢说什么,要好好学习还要偷偷看叶修,单恋什么的最可爱了。然后看叶修也是这样教江波涛他们的,又要一个人生闷气,最后再被叶修不经意地哄好。

最重要的是,叶修演员的这个身份,我根本没机会加多少笔墨。本来应该让老叶出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比如恋爱剧和女主谈恋爱,然后场外两个正牌男友狂吃醋;又比如扮演淡泊如水的上仙,白衣飘飘又把自家男朋友迷得不要不要的。

……别问我少天小周为啥这么闲。

总之不能都写出来真是太遗憾了QAQ 有机会的话,也许还是会试着把它们变成各种各样的番外的。


**

罗里吧嗦的碎碎念差不多到此结束啦,谢谢大家一路的追随和支持。长评REPO随缘就好,如果这文真的给你们带来了一定触动,我相信你们会给我留言的。反之,就算我在这里装可怜求留言,你们也不会搭理我呀。

顺便一个小小的请求,如果有人愿意写长评给我,可不可以打上“夜修”或者“落天下”的TAG,作为从不看消息提示的我,真的从来看不见召唤……


最后对粉丝也有几句话想说。

首先非常感谢一路支持我的小天使们,尤其是我子博的几位粉丝,每次评论区都能看见你们的身影,非常感动。谢谢你们在我难过和疲惫的时候愿意给予我动力和阳光,遇见你们很开心也很幸运。

不过更文这一年多,遇见的也不全是开心的事情。作为一个不以更新为盈利的同人写手,没错我码字全是用爱发电。我觉得我对全职对老叶的爱不会枯竭,但是评论也好圈子也好,很多事情似乎都非要浇灭这种热情。在作者明确表示没有伞修的情况下还有KY刷伞修,奇怪,全职CP千千万,怎么没人刷韩叶乐叶就只有你们时不时跳出来?在未经作者允许的情况下转载文章甚至没有想过要询问,然后在作者明确表示不希望转载的时候还能转载文章,而且至今没有删除。当然比起未经作者同意私自保存章节做成文档的、视作者版权为无物的,私自转载还不算什么。不得不说我非常难过,也对这些所谓的“粉丝”很失望。

我记得之前第二次断更,有人给我评论说有些伤心觉得作者不负责任。首先我生病了你不知道,所以没关系。但是你既然不知道,怎么可以随便说话呢?其次,这个本子我没有窗掉,我对大家很负责。第三,我猜你的意思是因为我没有在网上坚持更新才不负责,奇怪,你又不给我钱,我凭借自己的喜好在网上免费写文给你看,只不过后面没文看你就跳出来说我不负责任?我为什么要对你负责任?难道我免费写文给你看是我应有的义务?很多读者看到现在也许连个评论都没有给我发过,很多读者也许只在我断更的时候发一句催文的,奇怪,你们对我负责任了么?

还有件让我非常生气的事情。犹记得几个月前ALL叶TAG下有个姑娘求不老歌的邀请码,我在评论区发给了她,谁知道就从别的地方跳出了一堆甲乙丙丁不分青红皂白直接把我的四个邀请码占为己有,导致姑娘回头上线的时候,邀请的名额已经全被占用了。那一瞬间我真的是很想把所有私自拿走邀请码的人挨个挂在我的主页,问问他们谁给你们这么大的勇气?不知道你们上初中了没有,但至少看来小学六年的义务制教育还是挺失败的。

还有更多的事情,就不一一叙述了。这些事情忍了很久,如今终于有机会一吐为快。我不怕你们看了生气,也不怕你们觉得我脾气差劲,我是上来写文为了让自己开心的,不是给自己求堵的。几次断更,其实真的是被评论折腾的再也不想发文,包括隐藏前文,也是觉得有些读者太过分。也许你们无所谓,反正圈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也不少。有朋友和我说圈子里就这样,低龄化,大家又不怎么理智,三观还不成熟。我觉得,如果你明确地意识到自己是小孩子,那么你就该知道自己说话还不成熟,发言前希望多想想,有些话该不该说。毕竟你是打字,你还有思考的时间。如果你觉得你不是小孩子,那么你更应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除了你父母,这天底下没人会无条件惯着你啊。以上,适用所有方面。


——落七七于2017/03/16


评论(122)
热度(8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