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天下

「当你停止创造,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你变得更狭隘,所以,要创造。」 ​​​​
自勉。

【夜修番外一】人面不知何处去

阅前必读:

  • CP:王叶。时间线为倒叙。

  • 可适当搭配BGM《珊瑚海》

  • 本篇略致郁,如果确定阅读,请在看文前收好手边利器,作者拒不接受类似“寄刀子”之类的玩笑谢谢。

  • 此篇谨献给本篇中猫猫的原型Chica.


高英杰这是第一次来王杰希的家。

中午他们开会到一半,王杰希接到了一个电话。接通的几秒钟后眉头微微蹙起,短暂地回复了一句“我知道了”就把电话挂断了。会议又开了一个半小时,等结束之后王杰希才叫住了高英杰。

“我下午请假回家,你和我回去一趟,正好有一份案子的文件交给你。”王杰希说道。

高英杰和他认识了这么多年,破天荒撞见了自家上司请假的时候。他惊讶而又关切地问道:“前辈,你身体不舒服么?”

“没有,家里猫生病了。”王杰希淡淡地说道。

高英杰也是第一次知道王杰希原来是养猫的。

高英杰自己也养猫,所以在他看来王杰希完全不像是养猫的人。对路边的野猫野狗视而不见,手机电脑桌面也全都是系统默认的壁纸。贴身物品从来没有被猫抓过的痕迹,就连春秋这种换毛的季节,也不见王杰希身上沾着猫毛。

要不是高英杰亲眼看见了一只狸花躺在了王杰希客厅的地板上,还以为他是云养猫。

王杰希的公寓和高英杰想象的没有太大的区别,某知名华府的十八层,极简的装修风格。入眼望去便是各种层次的灰色,很有精英范,也很没人情味。唯一能给这套昂贵的公寓添加一丝温暖的,只有那只四抓朝天、“喵呜喵呜”叫唤着的中华田园猫了。

王杰希把车钥匙扔在了茶几上,朝猫走了过去。他居高临下地望了几秒钟猫,然后对局促立于一旁的保姆阿姨问道:“你喂了它多少东西?”

阿姨惴惴不安地指了指猫食盆。王杰希一看那被舔得精光的碗就知道他家猫是吃多了。“没事,撑到了。”他轻描淡写地说道,脸上丝毫不见担忧。

高英杰再次确认了,王杰希一点猫奴的潜质都没有。

“我能摸摸它么?”高英杰期待地问道。

王杰希“嗯”了一声,高英杰就走过去顺了顺猫毛。狸花猫在他手掌下露出了惬意的表情,眯着眼,高英杰摸一下它就“喵”一声,一点也不怕生。他从来没见过这么乖的猫,要知道他自己家的那三只祖宗都不乐意给他摸,还得看心情。

“好乖啊……”高英杰无比羡慕,“前辈,这只猫叫什么啊,养了很久吧?”从体型来看肯定是一只成年猫,不过王杰希把它养得很好,不胖也不虚,除了撑得只能露肚皮以外,眼神还是很精神的。

“七年多了。”王杰希朝书房走了过去。他停顿了一瞬,然后说道:“……没有名字。”

养了七年多都没取名?!高英杰觉得他家上司的精英思维果然不是凡人可以揣测的。

“有以前的照片能给我看看么?”高英杰小心翼翼地询问道。他觉得自己的要求有些过界,但是挨不住骨子里作为猫奴的劣根。“好想知道前辈是怎么养猫的啊,我家的主子们什么时候也能这么听话就好了……”他小声说道。

“电视柜上有个电子相框,不过没多少照片。”王杰希东西向来摆放得很整齐,很快就从书房拿着文件夹走了出来。他走到客厅的沙发上坐下,筛选着要拿给高英杰的资料。

高英杰很快就注意到了那个电子相框,打开了开关后,几乎是立刻就跳出了第一张照片。

应该是很多年前的照片了。

照片里的王杰希看起来比现在小很多,十七八岁的青涩模样。他面无表情地抓着当时还只是一只小奶猫的狸花,一手握着它的一只前爪提在空中。狸花的毛湿漉漉的,眼睛睁得可大,一副懵逼的模样。同时入镜的还有一只白皙好看的左手,握着一个纯黑色的吹风机,看样子是正在拿右手拍照。

“这是……?”高英杰有些好奇地问道。他下意识地开口,其实没想等到王杰希的答复的。

但是王杰希却出乎意料地回答了。

“是叶修。”

 

***

王杰希第一次听到叶修这个名字,是在他十六岁的时候,来源是他那个骄傲狂妄的发小口中。他的发小是个十六岁上大学的天才少年,一向眼高于顶,对智商低于140的人从来不屑一顾。王杰希还是第一次见识到他会对活着的同辈人表示认可与钦佩。

王杰希第一次遇见叶修,是在他十七岁的时候。他爹和他发小的爹是好友,同样也明着暗着较劲了许久。他爹眼看着方士谦大学都快毕业了了,不甘心自己儿子落后,就把他也赶到了方士谦的那所大学去。于是后来他就在方士谦的寝室遇见了他家发小的室友叶修,当时叶修要出门,匆忙地打了一声招呼,除了五官端正以外没给王杰希留下别的印象了。

王杰希第一次和叶修发生关系,是在他十八岁的时候。开学半个月后为国际生举办的迎新派对,他们学校的国际生就那么点人,学长学姐自然要给面子参加的。在第一年就修够了两年学分的新晋学霸王杰希被强逼着参加了,方士谦也拉着叶修出席了。那其实是王杰希和叶修见过的第二面,然而他们就都喝多了,稀里糊涂睡在了一块。

好在无论是叶修还是王杰希在第二天醒来的时候都没有失忆,对昨晚那个不算糟糕的初夜记忆犹新。其实感觉应该是很棒,叶修也不知道是学过舞蹈还是怎么着,身子软得任他摆弄,无论他怎么折腾叶修都能很好的配合,王杰希不知道哪个初哥还能有他这么幸运的经历。这叫他在隔日酒醒后,虽然对酒后乱性的自己表示了强烈的谴责,但同时又忍不住回味叶修为他带来的甘甜滋味。

只可惜他醒过来的时候,同床人早就消失了。

王杰希秉着要对叶修负责任的心态,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堵住了叶修。其实这只算是第三个原因,主要原因是他也很无聊,想找个伴;次要原因是那一晚的体验实在叫他有些欲罢不能,尤其是在极乐后的空虚中反复回味了十四天零五小时之后。

总而言之,他找到了叶修,然后提出了交往。

叶修被他的提议震惊到了,风中凌乱了许久,然后回了王杰希一个字:“啥?”

那天风确实挺大的,刮得王杰希的耳朵都间歇性失聪了。他就当做叶修说的是“是啊”了。

不接受反对意见谢谢。

 

王杰希承认他和叶修刚交往的时候,双方对彼此都是没有感情的。其实那时候他和叶修的关系,更像是一对体面点的炮(和谐)友。所谓的恋人关系,不过是蒙在裸体之上的一块遮羞布罢了。

不过对叶修产生好感,从来都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叶修五官很干净,性格也不错,王杰希开始觉得叶修越看越顺眼了。但是叶修时常逃课,成绩也一般,和他交往后经常仗着恋人的关系来抄王杰希的论文和作业。后来干脆让王杰希帮他写,当然这是很后面的事情了。

总之起初王杰希是没看出来叶修有哪里能让方士谦刮目相看的地方。

而等到王杰希终于瞧出叶修不平凡之处的时候,他的那颗小心脏已经岌岌可危了。每次和叶修见面的时候,王杰希既要教育它不要瞎乱跳,更要看好它别一个不注意就飞到了叶修那里去了。挺难的,因为王杰希还要同时管住自己的双眼双手。

而这一切变化的前后,只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冬天过后,方士谦已经去读研了,搬出了和叶修同住的寝室。叶修对学校安排的新室友没什么想法,可是王杰希开始不乐意叶修和别的男人住在一起了。Stanford周围公寓的房租是全美最高的学区公寓,王杰希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并不会被租金难倒,不过他倒是以“想找人分摊房租”为由,成功把叶修骗来与自己合租。

八十多平米的房子,两室一厅,有独立的卫生间,交通方便光照良好,还有免费的大厨在,叶修当然不会拒绝。他对王杰希的提议很满意,对这间公寓也很满意。

满意到后来甚至还拉了第三个住户搬了进来。

那是一个周三的午后,王杰希拉开门,看见叶修抱着一个纸盒箱站在门口。亚马逊的快递箱,不过姓名住址之类的私人信息都被涂抹掉了。箱子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忽然露出了一个脑袋,耳朵动了一下,下一秒又摔了回去。

“你怎么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开门,”叶修半抱怨了一声,很快就跻身进入公寓。“外面好冷,冻死我了。”

王杰希关上了门,视线移到了叶修怀里的箱子上。不多时,那个毛茸茸的脑袋又露了出来,好奇地打量着王杰希,然后奶声奶气地“喵”了一声。

“这是什么。”王杰希冷静地问叶修。

“猫啊,”叶修一脸奇怪地看向王杰希,“你没见过?”

王杰希眼皮子一跳。“你捡的?”

“不是捡的,”叶修耐心地纠正道,“我只是把你失散多年的亲儿子找了回来。”

王杰希太阳穴一跳。“什么?”

“你看,”叶修把纸盒箱放在了鞋柜上,从箱子里捞出了那只小奶猫抱在怀里。不到巴掌的大小,简直能揣进兜里,估计也就一个多月大。眼睛都没怎么睁开,看人的时候右眼皮半耷拉着,一眼大一眼小。“大小眼,跟你完全符合,你还有什么可狡辩的?”

王杰希不说话,直接回到沙发上坐着继续打论文。“我不养。”

“你不用养它,”叶修把这只印着条纹的小奶猫重新放回了纸盒箱,然后抱着箱子一起坐到了沙发上:“你就在我不在的时候给它喂喂吃的铲铲屎就成,要是闲着就可以陪它玩玩,实在无聊还能遛遛它。”

王杰希瞥了他一眼,又看了一眼他怀里脏兮兮的纸盒箱,皱着眉说道:“这还不叫养?你和我解释一下你对‘养’的定义是什么。”

“养是更复杂的,要投入感情的,不仅要注重身体上的发展,还要注重精神上的发展。可能你没事还得和它促膝长谈聊聊猫生什么的……”

“我不会把它留在家里的。”王杰希果断地拒绝。

叶修反问:“为什么啊?”

“麻烦。”王杰希说道,“吃穿用住谁来管,卫生方面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处理,外出的时候把它放在哪?你对这些有经验么?别一时兴起就给自己找来不必要的麻烦。”王杰希想得很多,考虑得也很周全。“一旦养了就要负起责任,如果你能照顾好它的方方面面,我可以把它留下来,但是提前说明,你每周回国的时候我是不会管它的。”

叶修看了看猫的大小眼,又看了看王杰希的大小眼,说道:“可是它是你儿子啊!你怎么这么狠心,始乱终弃就算了,还抛妻弃子!禽兽。”

小奶猫适时地支持了叶修的观点:“喵。”

王杰希觉得很头疼,“他妈不就是你么,我什么时候抛妻了?”

叶修眼睛一亮:“这么说你承认它是你儿子啦?”

王杰希无动于衷:“无所谓,反正我不在乎弃子。”

叶修轻叹了一口气,看王杰希实在没有要松动的意思,只好无奈地抱着纸箱站了起来,往门口走去。一边走着一边念念有词:“大眼,妈也不想这样,可是你爸不接受你,我也没办法。”

王杰希在心里点着头,有点暗爽。不错,看来他说的话还是有些威严的,一家之主的地位不容撼动。

至于叶修怎么这么快就给那只猫起好了名字而且听起来略耳熟,王杰希决定等到叶修回来后再和他慢慢聊聊。

很快就又听见叶修说道:“……走吧,妈只好再给你找个新爸了。”

王杰希:“……”

王杰希:“站住。”

叶修抱着纸盒箱站在门口,笑着回了头,一脸无辜:“改变主意啦?”

王杰希扶着额:“……你先把那个脏纸盒箱给扔了。猫都比纸盒箱子干净,你把箱子带回来做什么?”

 

叶修也不确定大眼是不是有主人的,他遇见大眼的时候,这孩子缩在一棵树下颤颤巍巍地喵着。这么冷的天气,叶修觉得他要是不把大眼带回家,大眼根本活不下去。

至于纸盒箱那是他在半路上捡的。

王杰希又不懂了。猫随手就揣进兜里了,你找箱子作甚。

叶修:“我特意找了个最破的箱子,以营造出咱家大眼特可怜特凄凉的气氛。”

大眼在一旁煞有其事地“喵”了一声。

王杰希有些无力,“你快去给它洗个澡吧,我去给它热碗牛奶。”他刚要转身,忽然又想到什么问道:“你管它叫什么?”

“大眼啊!”叶修理直气壮地说。

王杰希实在是问不出口“那我呢”这种问题。这么说显得他还挺喜欢“大眼”这个名字的,实际上这明明是方士谦以前给他瞎取的,后来让叶修学了去。

不过叶修很快也意识到了重名的问题。不如说他一开始就是知道的,分明故意逗王杰希。

“好吧,那以后在家叫它儿子吧!”叶修说着,把大眼从纸箱里又抱了出来,带到了卫生间。“来儿砸,咱洗澡去。”

“喵。”

叶修打开了水龙头,又堵住了下水口,试了试水温,一边在洗手池里蓄水,一边教育大眼:“以后你就叫王大眼啦,门外刚才那个一脸老成的大小眼是你亲爸,知道不?”

“喵。”

“以后妈不在家的时候记得讨好他,不然没饭吃,记得了么?”

“喵。”

“嘘,小点声,你爸要写论文,咱别吵到他,不然晚上咱俩都没饭吃。”

大眼伸出了粉色的小舌头,乖乖地舔了舔叶修的手指。

叶修笑眯眯地挠了挠它的下巴,“儿砸你可真乖,比你爸可爱多了。”

王杰希在门外端着一碗牛奶,脸色有点黑。

须臾又忍不住笑了笑,无奈地摇了摇头。

许多年后王杰希回想起这一幕,他想如果当时卫生间的门上挂着一面镜子,如果当时他能从镜子中看见自己,能看见自己眼中对叶修的包容和宠溺,也许两年后,他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可是为什么那没有镜子呢。

 

王杰希抱着湿漉漉的大眼,叶修拿着吹风机,插上电源,按下了开关。

“喵呜!!!!”叫得倍儿凄惨。

叶修一惊,连忙关了吹风机。然后他看见大眼被吓得两只眼睛都变得一般大了,瞪得滴溜圆,像是两颗玻璃珠,顿时乐得直不起腰:“哎呦不行,我得把这幕拍下来哈哈哈哈哈哈……”

“咔嚓。”

 

***

高英杰不敢问王杰希和叶修之间的关系,只是在心里感叹一声原来这两人这么早就认识了啊。

感情一定很好吧,不然叶修出事的时候,自家上司也不会紧张成那个样子。

他这么想着,翻到了下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很难判断出时间,那时候的狸花已经长大成猫了。它坐在鞋柜上,眼睛还望着门口的方向,高英杰从背后的装潢来看,判断出和第一张是在同一个房子里。

只是房间被清理得很干净,干净过了头。

像是要人去楼空那般。

 

***

那年暑假王杰希和方士谦一起回家,方士谦来他家玩,聊天的时候一不小心说漏了嘴,把叶修交代了出来。

王父王母这才知道自家儿子交了一个男朋友。

都是知书达理的知识分子,当着方士谦的面,两人也没说什么。晚上的时候把客人送走了,才把儿子拉进了书房,轮流进行思想教育。

王杰希的爹妈也出身书香门第,但是那个年代的教育和现在完全不同。很多带有偏执的传统思想已经在他们脑子中根深蒂固,根本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改变得了的。在他们的观念里,王杰希如果不和女孩子交往不能带回一个秀外慧中的媳妇儿,那就是不孝。

“家庭背景怎么样?”尽管如此,王父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他姓叶。”王杰希介绍得很简单。

王父起初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有些惊骇地说道:“咱京城的那个叶家?”

王杰希没说话,默认了。

他妈妈蹙起柳叶眉,“叶家现在地位不稳,正处在风口浪尖,听吗一句劝,赶紧和他断了吧。妈不图你攀上什么权贵,但是也别叫人拖了你的后腿。杰希,咱以后找门当户对的,啊?”

出乎父母的预料,他们没费什么口舌,王杰希就点了点头。

他其实心里有点想笑。他还没告诉他们,他的恋人其实还是个杀手呢。

 

方士谦对自己的泄密行为对王杰希表示了极大的愧疚与歉意,虽然脸上还是那副拽得二五八万的表情,不过王杰希看得出他心里不太好受。

“你爸妈怎么说的?”方士谦问道。

“让我和叶修趁早分手。”王杰希边说边收拾着行李箱。他注册了学校的暑期课程,这次回来只是看看爹妈的。原本他入学第一年就修完了两年的课程,本来第二年就该直接毕业的,但是因为认识了叶修,竟陪着他安安稳稳地读完了一整年的大三课程。不过现在王杰希改变主意了,他想尽早毕业读研。

“这当然不能答应啊!”方士谦说道,“你放心,这次我肯定帮你瞒好了,下次你爸妈要是问起来,我就说你和叶修早就分了。”他信誓旦旦地保证道。

“我答应了。”

“我以我的论文起誓,坚决不会再说漏任——你说啥?”

王杰希把几本书放在了箱子的最上面,头也不抬:“反正也不会长久的。”

方士谦愣了愣。他这种常年献身医学并为医学守身如玉的单身狗并不能理解王杰希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只能憋出一句:“你们的感情还真够脆弱的。”

“本来也是。”王杰希并不否认。

秉着叶修也是自己朋友的关系,方士谦皱皱眉,有些看不惯自家发小过于平静的态度。“你倒是想得开。不是我说,你到底有没有爱过叶修?”

“没有。”王杰希回答得十分干脆,“我最多只是喜欢他罢了。”

其实是很喜欢很喜欢。

可也只是喜欢。

 

如何和杀手谈恋爱,王杰希并不知道答案。他觉得自己应该去问玛蒂达的,但是玛蒂达也不会给出他一个满意的回答,因为她的里昂死了。

对于王杰希来说,叶修是杀手还是叶家的少爷都没差,或者说叶修的这些身份暂时都不会影响到他什么,所以被他视而不见了。他对叶修的态度从来不会因为他的身份而改变,这点让叶修很高兴。也许是因为王杰希不属于他的任何一个世界里,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和王杰希说很多事情。

他和王杰希说过嘉世,说过孤儿院,说过秋木苏和苏沐橙,说过他弟弟,说过小点,还说过周泽楷。叶修很信任他,很多故事他都敢说给王杰希听。

王杰希也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

他曾经为叶修毫无保留的信任而暗自开心,一想到自己可能是叶修在这个世界上最为信任的人之一,王杰希的心情就能莫名地好上一整天。

可是叶修能和他说这些,都是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王杰希曾经为这样的差距感到难以启齿的欢喜,但是他还没意识到他终有一天也会因为这样的差距而彻底失去叶修。

他们就像飞鸟和鱼。短暂地相遇后,一个翱翔天际, 一个却深潜海底。

那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叶修也知道自己和王杰希没有未来。他连自己的性命都掌控不住,能给王杰希什么承诺呢。

毕业就结束。其实这个约定两人从来都没有说出口,但是又都心照不宣。

而时间的流逝往往比他们想象得还要快。王杰希只觉得自己眨了一下眼,然后叶修就换好了一身学士服,抱着毕业证站在他的面前。

黑漆漆的一身,像是丧服。

王杰希自己没有穿学士服,因为他早就在半年前修完了本科的课程,现在已经在读研了。毕业证提前拿到了手,他只是来参加叶修的毕业典礼的。

“你打算什么时候走?”王杰希问他。他认真审视着叶修,明明昨天晚上还和他睡在同一张床上,可是今天换了一身行头,王杰希却觉得他有些陌生了。

“沐橙还要一个月后才期末考,我得等等她,然后可能陪她玩两天吧。之前她一直说想去Hearst Castle来着,难得有时间了。”叶修回答道。

两人站在学校风景最好的那条林荫路上,周围经过的路人并不少。很多穿着一身黑袍的毕业生在和朋友家长拍照留念,帽子扔得满天都是。周围闹哄哄的,有哭声也有笑声。

有人哭着哭着就笑了。有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那你什么时候收拾东西?”王杰希被身旁一个女生的哭声搅得心烦意乱,忍不住握紧了拳。

“不收拾了,”叶修淡淡地笑了笑,“没什么可收拾的了,你搬家的时候直接扔掉就好了。”

“我往哪扔?”

“你可以送到Goodwill处理啊。”

“那猫呢?”

“给你了。”叶修吁了一口气,开玩笑道:“毕竟是你儿子嘛,虽然它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出大小眼了。”

王杰希冷漠地说道:“既然这样,那我就把它一起送到Goodwill去了。”

叶修没接话,只是微笑。他知道王杰希不会不管大眼的。

王杰希看到他这样的表情,更加烦躁了起来。

“它跟着我会吃苦的,我照顾不好它。”叶修慢慢地说道,“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没有办法对它负责任,所以收留它的时候就决定把它送给你的。”

“你真会给我找麻烦。”

“有大眼陪着,至少你以后不会这么无聊嘛。”叶修说。

王杰希和叶修忽然一同沉默了,两人谁也没说话。他们俩仿佛站在一个透明的空间内,任周围有多熙攘,声音都穿不透两人中间。

俄顷,叶修深呼吸了一口,平静地对王杰希说道:“那我走了,你照顾好大眼,也照顾好自己。”

王杰希张了张口,生涩地挤出了三个字:“……知道了。”

“再见?”

“再见。”

两人注视着彼此,眼里似乎都写满了各种各样的情绪,可都是用对方不懂的语言所书写的。他们谁也看不懂谁的。也许看不懂也是好的。

然后,转身,离开。

同时向着反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王杰希停住了脚步,他要走不动了。他觉得自己是不是把心脏落在了叶修那里,但是忘记切断心脏和身体的联系了。不然怎么每走一步,每离开叶修一步,他的胸腔里都传来撕扯的痛感。

疼得王杰希只想回去与叶修并肩前行。有那么一瞬间,王杰希真的很想回头对叶修大喊,你可不可以等等我。

等等我,给我几年的时间,我一定会闯入你的世界,站在你的身边的。

可是王杰希并没有。他在下一秒忽然丧失了所有的勇气,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到这一点。

他忽然想起胭脂扣中,陈振邦和如花的对话。他问她,你会为我而死么?如花说不会,你呢?陈振邦回答,我也不会。

叶修不会。

王杰希也不会。

叶修的肩上背负着一整个叶家,王杰希的脚踝上拖着一整个前程。叶修不可能会逃离杀手这个身份,而王杰希也不能枉顾父母的期盼。这些东西固然沉重,但是谁也不能为彼此放弃了自己的责任。他们的爱情是真实的,但是比起其它的东西,太过渺小又太过轻微了。

他们护不了对方周全,也给不了彼此未来。

叶修很冷静,王杰希非常理智。他们都是聪明人,所以谁也不会一时脑热,对着那个人喊出“在一起吧,无论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我都陪你闯”这样的话。

闯不出来啊。

 

王杰希抬脚,迈出了第四步第五步第六步。他走得有些缓慢,脚步沉重异常,可是他再也没有停留。

叶修走到第三步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看了王杰希一眼。然而他只看到了王杰希愈来愈模糊的背影。

然后他回过了头,笑了笑,摘下了帽子挡住了眼睛。

今天的阳光太刺眼了。

 

王杰希记不得他是第几次把大眼从鞋柜上拎回猫窝了。

以前叶修周二的时候会从周家回来,如果他下了飞机之后不乱逛,不去学校也不找苏沐橙,一般下午五点左右就会到家。猫是不认得时间的,但是它记得日子,所以一到周二,从大早上起,大眼就坐在鞋柜上,乖乖地等叶修给他带小鱼干回来。

大眼经常一坐一整天,王杰希看不下去了,就给它在鞋柜上铺了一层垫子。有的时候大眼坐累了,可以趴在垫子上窝一会。它耳朵很好,能很清楚地辨别出叶修的脚步声,只要叶修一上楼,它就会立马坐起身子,对着门“喵喵”地叫。

有段时间王杰希一直怀疑他家的这只猫其实是狗来着。

王杰希和叶修分手是在星期五,回到家,王杰希看了一眼大眼,对它扔下了一句话:“你妈不要你了。”

大眼“喵”了一声。其实它没听懂。它没看见叶修,但是它也没有多喵,因为叶修一般周五也不在的。

但是叶修周二也不在了。

周二一大早,大眼醒了之后又爬到了鞋柜上,老老实实地等着叶修出现。不过这次它等了一整天也没有等到。

天黑之后王杰希从学校回来了,一开门对上了黑夜中幽幽的两点绿光,脚步顿时一停。然后他伸手摸开了灯,关上了门,对着大眼说道:“你一直等在这?”

大眼蔫蔫地坐了起来,没有喵。

“叶修不会回来了,你别等了。”

大眼这回“喵”了一声。其实它还是没有听懂。

它从每周二坐在鞋柜上等人,变成了每天都坐在鞋柜上等人,一等就是一个月。中途王杰希无数次把它从鞋柜上抱着拎着提着送回了猫窝,但是这猫脾气可倔,王杰希一转身,它又要爬上鞋柜。

气得王杰希把鞋柜上的垫子丢掉了。

就这样大眼也不肯回猫窝,固执地坐在硬木板上,愣是和王杰希置气了。

王杰希冷冷地看了它一眼,不再管它。

 

等到月末,王杰希把东西收拾得差不多了。自己的行李打包收拾好,大部分已经邮寄到东部去了。年前他申请了去Harvard读研深造,录取通知书早就下来了。

房子明天就要退租了,王杰希收拾好了最后一个箱子,放到了门口,顺便回头看了一眼还在赌气中的大眼。

“都一个月过去了,你该意识到了吧。叶修不会来的,你究竟在等什么。”王杰希问它。

大眼不肯对他喵。

王杰希不咸不淡地说道:“明天我就要搬走了,不再回来了。你要是想和叶修走,现在还有机会。”

大眼没出声,耳朵动了动,呆呆地望着门口。

王杰希转身回了书房。

 

当天晚上王杰希熄灯没有多久,就听到了“沙沙”的声音。良晌,大眼第一次主动从鞋柜上跳了下来,翻到了王杰希的床上。它走到王杰希的脑袋旁,贴着王杰希的脸趴下,蜷缩成了一小团,轻轻地“喵呜”了一声。

王杰希没有动。

大眼又“喵呜”了一声,听起来委屈极了。

王杰希叹了口气,把儿子搂了过来。“行了你别委屈了,让你倔。”

大眼往王杰希怀里钻了钻,伸出舌头舔了舔他。

王杰希忽然感觉很难过,不知道是在替自己难过还是替大眼难过。过了好一会,他揉了揉大眼的毛,低低地说道:“你妈不要你了,也不要我了。”

极轻的一声:“喵。”

“没事,我要你。”王杰希搂紧了大眼。

 

第二天王杰希最后检查了一下房子。等他全部收拾妥当,一转身,看见大眼又坐在了鞋柜上。

王杰希看着它沉默了一会,然后拿出手机给它和这间房子拍了一张照,权当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个留念。

“走吧。”王杰希拎着行李箱,推开了房门。

大眼听话地跳到了行李箱上。

门在两人身后重重地合上。

 

再见了。

再见了,叶修。

 

***

高英杰很快翻到了第三张照片。

这回背景就是在这个屋子里了,狸花趴在地板上吃着猫罐头。高英杰目测了一下,又回头看了一眼屋子,确定这张照片是在客厅拍的。

不知道是什么罐头……看起来挺好吃的样子。不过自家上司买的肯定是最高级的,自己多半买不起吧?

高英杰没头没脑地想着。但是也可以偶尔给自家祖宗们改善一下伙食嘛。

 

***

王杰希说不出他听到叶修死讯的时候,心里的感情究竟是怎样的。

他主要是疼。不是那种虚幻的疼,而是实实在在的头疼。好像所有脑细胞都在抗拒着处理这条消息所带来的含义,集体闹着要离家出走,恨不得从王杰希的七窍里蹦出来,疼得王杰希连哭都哭不出来。

他眼前一片惨白。

 

王杰希该庆幸他是在家里听到这个消息的,这样他就不至于在人前丢脸了。事实上他坐在自己书房的办公椅,脑子空了几个小时,从下午坐到晚上,然后就跟没事人一样打开了书房门。

他拿出猫粮,倒了半盆,然后拿着猫食盆走到了沙发坐下,说道:“过来,吃饭。”

大眼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嗖”地钻了出来,一跃跃到王杰希的腿上,低着头狼吞虎咽,那副德行就跟一整天没吃饭似的。

它这样子让王杰希有种自己在虐待儿子的错觉。

王杰希难得对它产生了少许怜爱,于是伸手轻抚着抚大眼的脊背,很温柔地说了一句:“你妈死了。”

大眼沾着一嘴的猫粮渣回头看王杰希。

王杰希以为他家儿子终于能听懂人话了,没想到下一秒大眼就从腿上跳了下来,找到水盆舔了好一会。

喝完之后大眼又跳到了王杰希的膝头,接着吃猫食。

“你妈是被周泽楷杀的,他以前是你妈的学生。”王杰希继续摸着大眼的毛,“反正说了你也不知道是谁。”

大眼把猫食吃完了,想走。王杰希摁着它不让他走,强逼着它听自己说话。

“你听过猫和老虎的故事没有,说的是猫收了老虎为徒,倾囊相授,最后老虎却要吃了它果腹。还好猫留了一个心眼,没有教老虎上树。它自己爬上树了,逃过了一劫。”

大眼在王杰希的手下挣扎。

“你说你妈怎么还没你机智。”

继续挣扎。

“不过你妈一开始也是抱着目的接近周泽楷的,算是自食其果吧。不成功便成仁,他心里应该清楚。”

还在挣扎。

“周泽楷和他相处了也有五年了吧,这也能下得去手,看来以后是有作为的。心够狠,对于他们那个世界的人来说,反而会走得更远。”

挣扎。

“不知道叶家和嘉世有什么反应。为了一个叶修而和整个周家对上,你说他有这个价值么?”

扎。

“我记得你妈以前和我说他有个弟弟,和他的感情应该很好。如果你妈真的死了,他大概不会坐视不理的吧。”

王杰希毫无焦点地看着对面,然后轻轻说道:“既然这样的话,我猜他需要一个帮手。”

大眼放弃挣扎了,趴在王杰希的腿上装死。

王杰希这才低下头,严肃地教训他:“你个没良心的,你妈都死了你还熊。”

大眼弱弱地“喵”了一声。

“今天没有小鱼干了。”

大眼自暴自弃了。

然后王杰希如愿以偿地撸了一夜猫。

 

第二天早上,第一缕晨曦照射进房间的时候,大眼还在他怀里打着呼噜,王杰希脑子里已经拟好了一份计划案。

名字简单而直白。

《弄死周泽楷的计划分析及实施步骤》

 

王杰希这方案一实施就实施了两年多。

等他一切准备就绪终于动手的时候,却还是出了岔子。

他原本在计划案中准备了不下百种应对意外的方法,弄死周泽楷势在必得,无论发生了什么王杰希都不会让周泽楷逃过这一劫的。

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

墨菲定律的四条是这样说的,第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简单。第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第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第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全中。

其实墨菲定律只不过在阐述一个道理:它不是说坏事一定会发生,而是该发生的事情,无论如何都会发生。

叶修与周泽楷的缘分未尽。老天若想让他们见面,总会变着法子让他们见面的。

叶修还活着,所以王杰希对这次的意外并没有什么不满。他甚至是高兴的,以至于他得意忘形过头,心里竟然产生了一丝不该有的期待。

很快,他是说非常快,王杰希就被打脸了。

原来叶修已经和黄少天在一起了。

 

王杰希又端着一个猫食盆坐在了沙发上,“过来吃饭。”

大眼不长记性地又跳了过去。它也不动脑子想想,它爸在这七年里一共就在沙发上喂了它这两次。

“你妈没死你知道么?”王杰希顺着它的毛。

大眼专心致志地吃着猫粮。

“他还搅黄了我的计划。”

大眼舔了舔嘴,继续。

“好气啊。”王杰希说着,然后不知道从哪摸出了一盒罐头,放在了地上。“去吃吧。”

大眼一跃而下,都没回头看王杰希一眼,直奔鱼罐头去了。

“没良心。”王杰希又确认了一遍,然后掏出手机给它撒欢儿吃食的模样拍了下来。他儿子要是以后带了小母猫回来,他就把这这照片给人家小母猫看看,看有谁还肯和他家这只没出息的猫好。

 

大眼吃完之后又舔了舔嘴,主动跑了回来,跳上沙发,往王杰希身上爬。它长大了,身子也变长了,踩着王杰希的腿,脑袋能蹭到王杰希的脸。

它蹭了王杰希好一会。

王杰希一定是因为痒才红了眼睛。

 

***

高英杰往后又划了一下,然后发现照片没了。他这才意识到王杰希之前和他说“没多少照片”,原来不是没多少,而是真没多少?

这厢王杰希已经把文件整理好了。他起身把文件夹交给了高英杰,顺势拎起了猫。“我要带它去兽医那里看看,你需要我送你回去么?”

高英杰连忙摆手:“不用了不用了,我坐公交自己回去好了。”

王杰希点头,“那我就不开车了。”

高英杰想了想,对王杰希问道:“前辈我能和你一起去么?我家猫粮快没了……”

王杰希也没问什么,只说了“好”。

 

今天不知道赶上了什么活动,马路上的车还不少。王杰希要去的宠物店在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上,他抱着猫和高英杰边走边聊,基本上都是工作上的事情。

然后猫忽然从王杰希的怀里跳了出来,一改刚才被撑得动不了的形态,二话不说朝马路上跑了过去。王杰希一惊,身体快于大脑,立马跟着冲了过去。

他被高英杰死死地拉住了。

“前辈!”高英杰焦急地说道,“马路上那么多车,你疯啦?”

王杰希眼睁睁地看着猫消失在车流之间,麻木地说道:“猫……”

“猫哪有人命重要啊!”高英杰不时转头往马路上看过去,心里直打鼓。车流量这么大,那只狸花还活着么?

然后他硬着头皮安慰王杰希:“猫没了你可以再买一只,你不能——”

王杰希怔怔地打断了高英杰,失神了一般说道:“可是那些都不是它啊。那些……都不是他送给我的啊……”

高英杰听不懂王杰希是什么意思,眼睛还在四处搜索着猫的身影。忽然他眼睛一亮,拉着王杰希,示意他看向对面:“猫没事!前辈你看!”

王杰希顺着它的手指看向了马路对面。

他家那个不争气的儿子跟没事猫一样,一溜小跑到了对面,一直跑到某个人的鞋前。然后它很熟练的一跃,一跳,一扑,挂在了那个人的怀里。

王杰希在看清了那个人的脸后,忽然失了声。

那人下意识地托住了猫,抱着它的姿势也很熟练很亲昵。他低头和猫说了几句话,然后似有感应,也朝王杰希看了过来。

那之后,他对王杰希露出了一个微笑。

 

王杰希不禁想起叶修那次出事,中了毒,他自己匆忙把方士谦打电话叫了过来。其实那时候他慌得连按键都拨不准。

午夜十二点,王杰希记着那个时间。他还记得苏沐橙的手机铃声响过。

然后医生就从手术里走了出来,摇头叹息,说他们已经尽力了。

他听完之后脑子又疼了起来,不过这次他没再傻坐着,而是转身去找方士谦。王杰希觉得自己人生中大概从来没有这么失态的时刻,他推开方士谦的门,失魂落魄的模样,双目充血,把自家发小吓了一大跳。

“他还有救么?”王杰希开门见山地问道。

“应该是有的,我还在努力,你冷静一下。”方士谦也不敢和他废话。他第一次见到王杰希这样可怕的模样,仿佛他要是敢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王杰希就会直接崩了他。

王杰希勉强放松下来了一些。方士谦拉着他,让他坐在了办公室的椅子上,又给他倒了一杯水。

“我还以为你真的不在乎叶修呢。其实你还是爱过他的吧?”方士谦说道。

“没有。”时隔六年,王杰希却依然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没有爱过。

是一直都爱。

 

——番外一·完——

因为王叶在正文里面提到的次数也不多,稍稍啰嗦两句:原计划王叶这篇番外是想从头到尾介绍一遍的,后来发现我太天真了,光是挑着捡着说了这三张照片就1.2W字,全讲出来我能再写出来一篇长篇。然而我是不会写的,毕竟这是夜修的番外,王叶注定悲剧,我不喜欢BE。其次是我儿子少天和小周就在一边盯着我

写这篇的时候心情很难过,可能大家不会体会得到。我因为一开始想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所以把王叶从相遇到分手,中途两人甜蜜恩爱的过程全都脑补过了,所以写两人分手的时候很伤心。但是番外只寥寥介绍了几句,你们多半没有我这么强烈的感觉。

有一段对话原本是想写在番外里的,但是因为没有办法记录下王叶的一点一滴,所以那句话也没有机会放进来了。大概是这样的:

叶修说他从十岁起就被教育要为叶家做事,进了孤儿院后就是暗无天日的训练,十五岁后就开始各种各样的任务,就算不全是杀人取命,也都是些肮脏血腥的勾当。十八岁前他唯一的愿望就是活下来,毁了孤儿院,带沐橙沐秋离开。

然后十八岁的时候他做到了。做完了之后,他的人生一下子没有了目标,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他很厌恶自己,也很麻木,觉得活着无所谓,死了也无所谓。沐橙说要去上学,他就陪着沐橙出国。王杰希说要不我们交往吧,他其实没什么抵抗心理就接受了。叶家和他说去周家潜伏监视周海,他也一口答应下来。那段时间几乎是别人说什么他就去做什么,也不关心会不会伤害到自己。

叶修后来对王杰希说,所以那天如果是别人跳出来,说我们交往吧,我多半也会答应。

王杰希说,嗯,我知道。

叶修笑了笑,说道:但是我很高兴,那个人是你。

评论(157)
热度(2277)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