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天下

「当你停止创造,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你变得更狭隘,所以,要创造。」 ​​​​
自勉。

【全职】夜修 69

自古以来,人类每天都要面临至少一次的世纪难题。此题涉及到了人文、道德、文化等种种因素,又含盖了星座、抽签、抛硬币等诸多玄学,且因为当天的天气、心情、经历的变化会产生多种多样的回答。大量的现代人要花甚至长达半天的时间来演算解题的过程,然而最后得出的结果也未必尽人意。

题干仅有短短的一句话。“晚上吃什么?”

“吃什么都行啊。”孙翔单纯,脑子里就一根筋,想也不想就给出了回答。然而这样的回答往往是最考验考官,难度紧紧次于“随便”。

话音刚落,叶修周泽楷黄少天一起向他看了过去。“谁问你了?”叶修觉得好笑。

“你还要留下来吃饭?”黄少天的表情很是不解,困惑于究竟谁给了孙翔这种勇气让他说出这种话,“当电灯泡上瘾还是怎么着,有没有点眼力见儿啊?还想留下了吃饭呢,你怎么不想上天呢?赶紧走赶紧走,再不走天都黑了。”他把逐客令铺了满脸,一点都不客气。

“喂,你们太过分了吧,好歹千里迢迢赶过来,怎么连口饭都不给啊!再说这时候哪还有往返的轮渡了?”张佳乐不满意。

“吃饭没问题啊,前提是你们去做啊?”叶修本来就是随口一说,然而他的视线在韩文清、张新杰、喻文州、孙翔、张佳乐、周泽楷、黄少天身上一一掠过之后,不由得沉默了下来。

……根本没一个长得像能下庖厨的样子啊!别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了,他们可能连锅碗瓢盆都分不清。

“敢情你们就是来我家蹭饭的?”叶修冷静地问道。

“难道你会做饭?”孙翔反驳。

“有本事你别吃。”叶修又扫了一圈房间里的人,自顾自决定道:“人这么多,吃火锅算了,还比较快。”

大家一听说吃火锅,多少也松了口气。主要是叶修在他们眼里也不像是个会做饭的,任他一个人在厨房里瞎捣鼓,搞不好今儿没人能活着走出大门。

“需要帮忙么?”张新杰问道,“都有什么食材?”

“鱼虾肉都有,青菜干货也有。没汤底,没蘸酱,以及肉类没处理,买的都是整块的。”叶修心里算计了一下,然后扭头对喻文州问道:“你有没有什么不吃的?”

“我不挑食。”喻文州说道。

叶修点点头,又对张新杰回复道:“没事,我自己来吧。”

喻文州的眼神追随着叶修,发现他只问了自己一个人的口味后,不禁询问道:“怎么只问我一个人?”

“其他人我都比较熟悉。”叶修说着,挽起了袖子,往厨房走了过去。厨房是开放式的,和客厅之间只隔了一个开放式的餐厅。这几人坐在沙发上,能看见小半个厨房。有些人对叶修这一举动盈满了兴趣,眼神紧紧跟着他进了厨房,总觉得叶修像是真会给他们露一手的样子。然了解他的谁不知道,这是个能把方便面用开水泡了就不会特意下锅煮的人,和厨师这个身份真是风马牛不相及。他哪是会做料理的人,他最多会料理别人。

……叶修会不会做饭他们是不确定。但是至少他们在五分钟后确定了,叶修的刀功真是没得说。

几人见他从冰箱里拿出了蔬菜和肉类,一边洗菜一边用微波炉来解冻。等到两边都准备好了,拿出两块菜板放在流理台上。菜倒是不怎么需要切,择择就好。只见叶修把菜铺好了,从刀架上抽出了一把刀,左手按住鲜嫩的牛肉,右手握着刀柄刷刷刷地切了起来。

张佳乐觉得他要是给叶修这动作配音的话,他喊“刷刷刷”的速度都比不上叶修的手速。人家吃火锅的肉片都是机器切出来的,叶修他跟机器也没什么区别。每片肉的厚度都是一样的,或者是肉眼察觉不出的差异,毕竟这牛肉切得薄到半透明。刀起刀落,连比划和对准的时间都没有,张佳乐眨个眼的功夫叶修都切完好几片了。

“卧槽这手法……”张佳乐瞠目结舌,情不自禁地回头看了周泽楷和黄少天一眼,“你们以后可要小心点,万一做了什么对不起老叶的事情,躺在案板上的就是你们俩了。”

黄少天一点都没被吓到。他撑着下巴,目不转睛地看着叶修,漫不经心地说道:“我要是真做了什么对不起他的事情,都不用他动手,我自己就把自己给切了。”

周泽楷没说话。他一如既往地沉默着,像是对所有的人事都漠不关心。哪怕张佳乐说的是他喜欢的人,周泽楷也不想参与进去。他和叶修之间的事情,他没必要让旁人知道。

张佳乐随口那么一说,也不在乎周泽楷和黄少天的反应。他就默默地围观了叶修的动作好一会,看见他准备好食材准备做锅底了,手法娴熟得不像话,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不是吧,老叶怎么看起来真像个会做饭的?”他又把头扭了过去,对叶修的两个男朋友问道。

“我不知道。”黄少天也很意外。别说他了,连周泽楷都不知道。

“难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老叶就没给你亲手做过一顿饭什么的?”张佳乐不怀好意地摸了摸下巴,挑拨离间得不亦乐乎:“连饭都没给你做过,看来你在他心中地位不过如此嘛!”

黄少天怒:“你觉得我会舍得给他下厨房的机会么?老婆当然是拿过来宠的,你以为你是请佣人啊?”

话正说着,那边的叶修开始翻箱倒柜地找东西。柜子抽屉开了好几个也没找到,连番的噪音让工作中的王杰希不由得皱起眉,扬声问道:“你在找什么?”

“花椒大料八角桂皮,反正就是调料那些。”叶修蹲在地上翻着抽屉,想也不想就回应了。

“花椒大料在左边第二个抽屉,八角在盐罐的后面,还没开封。桂皮你去右侧最上面的柜子找找,要是没有就是用完了。”王杰希说道。

一群人顿时向他投来了好奇的目光,然后又朝叶修看去。黄少天和周泽楷不一样,他俩的目光不是好奇的,是仇视的。

叶修的动作一停,自己也不禁感叹一声:“你还记得啊。”

“因为这些都是我上次来的时候买的。”王杰希对那些目光无动于衷,“看来从五年前起你就再也没进过这个厨房。”

“我怎么觉得你就跟男主人似的。”孙翔不合时宜地发表了意见。

王杰希没有说话。说他是男主人也并不是虚言,他和叶修还在恋爱的时候,每年过年都会来到这里呆上半个月,可以说他对这里不仅不陌生,甚至对摆设一度了如指掌。最后一次离开的时候,叶修也是窝在电视前玩游戏,而他把整个房子收拾了一遍。除了不知道地下室的存在,他比叶修更了解这里。

不过孙翔的那句话却引起了人家正牌男主人的不满。王杰希合上了手中的文件夹,正准备站起身,说道:“我来帮……”话没说完,就被黄少天按回了沙发上。

黄大少爷提了提嘴角,皮笑肉不笑地说道:“怎么好意思让客人动手,你还是老实坐着吧,要是觉得过意不去,你可以用转身离开这种实际行动来报答。”

“我来帮忙。”周泽楷已经走进了厨房。

其实叶修哪需要他们的帮忙,王杰希要是过来了还能勉强打个下手,而这两位少爷在他眼里纯粹像是过来添乱的。别说做饭了,叶修简直怀疑他们俩这辈子就没进过厨房。不过他听见了客厅的对话,知道自家恋人的醋坛子又打翻了,无奈归无奈,还是纵着他们让他们去了。

“虽说我一开始就知道少天的占有欲很强,恐怕周公子也不遑多让,不过这两位的反应还是有些过激了吧?”喻文州淡然地评价道,“感觉现在所有试图靠近叶修的人在他们眼中都是敌人,几乎要封锁叶修的整个交际圈。”

张佳乐想起了之前他偷拍叶修的时候,黄少天冰冷到残酷的眼神,不由得深以为然:“别人看都看不得,就跟看一眼少一眼似的。我说张新杰,叶修现在到底怎么样了,真的痊愈了?该不会真和他的身体状况有联系吧?”

可不就是看一眼少一眼么。叶修的时间那么少,两个人分已然不够了,哪里还会让外人分一杯羹。张新杰在心里叹了口气,他答应叶修不说出去,此时也只能若无其事地敷衍过去:“这醋确实吃得太厉害了一些。”

“不过仔细想想,会吃前任的醋也是人之常情。”喻文州笑笑,话锋一转,“毕竟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无力改变,这恐怕是最不好吃的一种醋了吧。王总,你说呢?”

王杰希一顿。他安静了好几秒,直至重新翻开了文件,才淡淡地回复道:“既然已经得到了,何必计较过去,好好珍惜当下才是。”

能吃到的醋算什么酸。王杰希心里慢慢翻腾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涩,至少黄少天和周泽楷有这样的立场去光明正大地吃醋。

吃不到的醋,才最酸。

 

要是单论火锅的话,还真看不出叶修的厨艺究竟怎样,不过动作麻利熟练,看样子也不是个新手了。他从洗菜切菜,动作一气呵成,等到把骨头放到锅里熬汤的时候,这边也把刚才用过的厨具洗刷干净了,丝毫不拖泥带水。

“真没想到,你原来会做饭。”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厨房,靠在流理台旁笑眯眯地说道。他很喜欢观察人,也很善于观察人。像是叶修这样总会让他倍感新奇的人,他更是乐意近距离接触。

“你以为我是喝西北风长大的?”叶修头都不抬,往右边扫了一眼后,连忙又指挥起来:“停停停少天别撒盐了一勺就够了,小周你看着点锅,煮沸后转小火。”

“那你还老吃方便面!”客厅里的张佳乐扯嗓子喊道。

“方便呗。”叶修拿出一卷厨房用纸,把刚刚洗过的厨具一一擦去水珠。“不饿的时候懒得做,饿的时候来不及做,哪有方便面——”话没说完脸色忽然一凛,眼神尖锐凌厉,手中的刀子被他直直地甩出,贴着喻文州的肩膀飞向了阳台的方向。

喻文州愣了几秒,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脖子。而后他缓了缓,才定下神向后看去。

阳台的拉门留了一道细缝,叶修怕这种开放式的厨房会搞得满屋子油烟,特意把家里的窗户都打开了一点。那道缝隙大概只有几厘米的宽度,可能刚好够刀子通过,那也得仔细得比划过后才能把刀子塞进去。而叶修似乎只是随手一扔,刀子却真的跟装了追踪器一样,精准地从缝隙中穿过,然后插在了木质的篱笆墙上。

刀刃距离院中的不速之客,最多只留下了一毫米的空间。

“老老老老老老老老老大,是友军。”不速之客的衣领被刀子钉住,动也不敢动,只能哭丧着脸呼喊道:“救命啊!”

太阳虽未完全落山,然而阳台朝东,院子中留下的光线也寥寥无几了。叶修借着这昏暗的光线看去,不由得有些头疼地问道:“我说方锐,就算你是当贼出身的,你也不用非从阳台翻进来吧?放着大门不走,职业病还是怎么着?”

那厢方锐颤颤巍巍地伸出手,把自己颈侧的刀子拔了下来,悲愤地说道:“我也不想啊老大,我忘了带钥匙啊!”

“我家大门是密码锁。”

“我就是忘了密码啊!”

叶修一脸愁容地望着自己这个不争气的手下。

此时喻文州转回了头,微微一笑。“方锐?”他却是对着叶修念出了这个名字,“原来如此。”

叶修对他回以一笑。

“扯平了吧?”喻文州又问道。

“下不为例。”叶修看了他一眼,重新摆放起器皿。

这是喻文州第一次在叶修这里感受到了淡淡的敌意,唇角的弧度不由得一僵。客厅那边的人听不见这两人的对话,光顾着打趣方锐了,而听见这段对话的周泽楷和黄少天却不懂这两人在说些什么。前者隐隐觉得叶修和喻文州之间似乎有过节,对待喻文州的态度便又冷下几分;后者夹在自家媳妇儿和表哥之间,虽说感情上倾向于叶修,但是另外一位毕竟是自己亲属,他还是……废话他当然还是帮他媳妇儿。

不过喻文州和叶修两人间看似有恩怨,细品之下,也不像是什么大事。过分的插手反而会显得他们对叶修的不信任,所以两个人都很安静,好奇归好奇,倒是没有试图插一脚进去。

这二人的恩怨确实可大可小。喻文州惦记着当初威胁过自己性命的那个“司机”,一直想查出叶修究竟收买了他身边的何人。当然,事后的喻文州平安无恙,不过他都被人拿着枪顶着脑门了,虽不属锱铢必较之人,也没大度到放任这样一个危险人物留在身边。纵使他喜欢叶修,可还没被那点稀薄的好感冲昏了脑子。叶修作为幕后的指使者的身份暴露后,喻文州或多或少还是有些记仇的。

喻文州的报复倒也没个报复的样子。诚然他最后让叶修吃了好一顿苦——他对黄少天隐瞒了叶修的心意,只语焉不详地解释了叶修的真实身份,最后导致这两人分手。不过这件事的出发点也不全是为了报复叶修。首先他在情感方面对叶修是有欢喜的,黄叶二人要是真分手了,结果自然是喜闻乐见。其次在叶修的真实身份分量太足,喻文州不确定是敌是友,只能先把他送走。

不过他低估了叶修对黄少天的重要性,也低估了叶修对黄少天的感情。喻文州在那边自顾自地报完仇觉得神清气爽了,何知叶修是早晚要回来找他算这笔账的。他几次见叶修,这人都未流露出什么敌意,他只当叶修不知实情,直到此时才想明白,那是因为有黄少天在场,叶修不想叫他为难罢了。

其实黄少天哪里会为难呢。喻文州心想,他家表弟要是知道早几个月前叶修就在自己面前坦言过心意,而他非但没把这份心意转达到黄少天那里反而设计了那场争执,既引发了分手,又给了周泽楷可趁之机,黄少天当时就能冲进他的办公室把他从三十二楼丢下去。

现在想想,叶修真不愧为一个演员。哪怕心里记着仇,脸上也是滴水不漏。大家刚才在客厅里聚在一起的时候,他对待在座诸位的态度也并无太大的差别。或许他在面对自己的时候,那些若有若无的嘲讽并不全然是玩笑,只是他把这样的话语隐藏在插科打诨下似真似假地说出来,倒叫喻文州都看不清了。如若不是刚才的那把刀,也许喻文州还会继续蒙在鼓里。

以方锐站立的位置——那把刀,其实真的没必要贴着喻文州飞过的。

叶修甩出刀的角度是计算过的,要擦着喻文州而过又要正中目标,角度很是刁钻。当然叶修计算得很好,无论是他还是方锐都不会真的受伤,真正的目的不过在于警告罢了。至于效果如何,喻文州不得不承认,没人能在流露出杀意的第一杀手前,依然保持无动于衷。

不过喻文州也没什么可怕的。左右叶修既已经让方锐在他面前露了面,想必也没存着继续瞒着他的心思。换言之,算是主动揭开了这一页,把恩怨一笔勾销。

“原来你也会生气。”喻文州定下神后,不动声色地移了移位置,又恢复了先前温和的表情,“倒是一点都看不出来呢。”

“生气也不一定就要摆在脸上。”叶修说道。

“这样的人,反而是最可怕的。”喻文州意味深长地看着他。

叶修轻勾起一边的嘴角,“彼此彼此。”

喻文州笑了笑,眼里又流露出了几分愉悦。叶修这人果然符合他心意极了。

黄少天在那边不悦地瞪着他,周泽楷也在散发着低气压。喻文州很知情知趣,对叶修略一颔首,又出了厨房。

“宝贝儿,喻文州是不是惹你生气过?”黄少天立马凑了过来问道,“他欺负你了? ”

叶修把东西放在柜子和抽屉中一一收好,听到黄少天居然用了“欺负”两个字,顿时有些啼笑皆非。“没有,是我欺负他。”

“你怎么欺负我哥……”黄少天故意拖长了尾音,然后话锋一转:“都不带上我?”

叶修忍不住笑了。

黄少天见叶修一笑,和周泽楷对了一眼视线,两人都稍微松了一口气。虽然叶修隐藏得很好,不过打从出了地下室,他们就敏感地察觉到叶修的心情似乎低落了一些。他们知道叶修暂且不想提及苏沐秋的事情,所以这二人只能不动声色地去安慰他。

“哦对了,我有件事想问你,”黄少天想了想,“魏琛之前真的是和你那么说的?”

“当然,”叶修学着黄少天停顿了一秒,然后一本正经地说道:“……是我瞎扯的。魏琛当年压根没和我提起过你们俩,那时候他是离家出走的吧,从来不在外人面前谈起自己的家世。”

黄少天听后忍不住嘿嘿一笑,搂过叶修在他的脸上“吧唧”亲了一口。叶修之前那番回答存了多少故意怼喻文州的意思他不清楚,但是他会说出那样的话,当然也是为了在外人面前护着自己。黄少天心里美滋滋的,难得没有得了便宜还卖乖,一个人在旁边偷着乐。

黄少天不嘚瑟了,反而叫叶修有些不习惯了。他以为这时候黄少天早该眉飞色舞地得意一番,指不定还得气气周泽楷,结果却是这般安静。这让他不由得多看了黄少天一眼。

“怎么了?”黄少天满脸无辜地问道

“感觉你好像话变少了。”

黄少天就又傻笑着“吧唧”了叶修一口,让一边的周泽楷终于看不下去了,胳膊一伸把人给捞走了。

“我也觉得,可能是有点不清醒。”黄少天瞪了周泽楷一眼,不过没和他吵起来。“很奇怪,虽然我从来没来过这里,但是想到这是你曾经住过的地方,我就很喜欢这里,感觉这里很亲切,比呆在自己的房子里还亲切。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整体设计和布置是很柔和的风格,不过我觉得只是因为你在这里,所以才会让我觉得这里非常温暖。这是我这辈子呆过最像家的地方,尤其是刚才看到你在厨房里忙碌,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黄少天看向叶修的眼神很柔和,“这样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好,甚至有种幸福到不真实的错觉。因为太美好了,反而让我有点担心自己在做梦。”

导致他的废话就理所应当地减少了,他怕不知道自己胡侃到哪里的时候,忽然就惊醒了。在黄少天前二十四年的人生中,他从未想过有一天他的妻子会下厨房为他做饭。想想竟然让黄家主母亲自去烹饪,那黄家得是落魄到了什么地步啊?况且来自一个千金大小姐之手的菜肴,那玩意真的能吃么?当然,他更没想过自己会亲自进厨房——他这辈子几乎只在图片上见过厨房。油烟重地,黄少天想想就觉得嫌弃。

他对家庭的观念确实挺淡薄的。长久以来,他所谓的家庭就是由一位不苟言笑的爷爷、一群处心积虑想要扳倒自己的兄弟姐妹、和两个不着调不着家只会在外挥霍家产的父母组成的。他对家的定义大概只是一个价值不菲金碧辉煌的房子罢了。

其实黄少天现在也描述不出“家”字真正的涵义是什么,但是他知道有叶修的地方就是他的家。叶修要是在厨房,厨房都成了天堂;叶修要是住土房,土房都是乌托邦。

黄少天一个人在这边默默地思考着感动着,刚酝酿好准备再对叶修表白个三万字的心迹,就正好看见叶修舀了一勺汤,放在嘴边吹了吹,给周泽楷喂去:“你尝尝味道,小心烫。”

黄少天:“……”

 

在今天的几番打击下,黄少天已经不想去追问为什么连自己的发小都是认识叶修的。他翻了个白眼,也不想知道方锐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甚至还曾经知道过大门的密码。不得不说,他现在有一种被全世界遗弃了的感觉。这算什么,他以前活在别的次元么?

晚饭就在这种既和谐又微妙的气氛中开始了。

餐桌中间摆着两个电磁炉两个锅,一个飘着红油,一个是慢炖出来的骨汤。叶修没等众人放菜进去就先给自己盛了一碗白汤,他身体没完全恢复,不适合吃太油腻的,更不能吃辣的。

“好歹大家从小一起长大,没想到转眼就被出卖了,”喻文州正好坐在方锐的对面,状似寒心地叹息道:“我是该感慨叶修的手段了得,还是该惋惜一下我们之间的友情?”

“那唔一样。”方锐饿坏了,食材刚煮熟就被他捞出来,顾不得吹几下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说话含含糊糊的

“不都是上司?”

“谁说的,我可是他救命恩人。”叶修喝着汤,抽空插言道。

“哦?”喻文州饶有兴趣地看了过来,“愿闻其详。”

“他当初任务失手,欠下一大笔钱,于是跑去了拉斯维加斯想凭借赌术给赚回来,谁知道本事不到家,被赌场老板抓了个正着,差点丢了小命。”叶修搅了搅汤碗,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于是正好被你救下了?”

叶修点头感叹:“这年头的活雷锋已经不多了啊。”

“雷锋做好事不要报酬,而你签了方锐五十年的卖身契。”韩文清戳穿得很干脆。

叶修一点都没觉得不好意思。他转头看向方锐,理直气壮地问道:“你觉得自己的小命不值五十年的劳动力?”

“值,值。”方锐生无可恋地说道,转而又换上了一张谄媚的表情,狗腿十足地问道:“老大,看我表现如此良好的份上,打不打算把我的卖身契打个折扣啊?我算算还有四十六年呢,太长了吧,要不咱减一半吧,二十三年怎么样?不是我说啊,你看你自己都脱单了,我以后也是要讨老婆的,背着个卖身契我还怎么娶媳妇啊是不是?”

“然后再四舍五入帮你抹个零头?”

方锐觍着脸说道:“那最好不过了。”

“行吧,”叶修说完,方锐还来不及欢呼,就又听见叶修悠悠地说道:“逢年过节的时候你可以试着许一下愿,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方锐简直想仰天长啸:“老大,你又不缺我这一个苦力,二十年时间已经很长了,差不多得了,给我减一半会死啊……唔唔唔烫烫烫烫烫!”

叶修眼疾手快地按住了自己身边的两个人。他自己迟钝,对方锐的这番话什么感触都没有,却忽略了“二十年”和“死”这样的字眼是自家男朋友不容触碰的逆鳞。要不是他把这两人放在余光里,敏感地察觉到他们瞬间变冷的脸色,方锐今天可要惨了。

鉴于叶修自己后知后觉,导致那厢的张新杰竟是第一个给出反应的人。方锐的尾音还没来得及收起来,就被他一块热豆腐直接堵住了嘴,淡淡地说道:“食不言,寝不语。”

他没看叶修的表情,只是换了一双干净的筷子,继续着他一板一眼的进食方式。叶修轻咳一声,瞥了一眼被烫得泪汪汪的方锐,又看了一眼自己左右两边尚未缓和下脸色的恋人,明智地转移了话题:“别那么刻板嘛小张,好歹大家凑在一起,要不要玩个游戏?”

“什么游戏?”孙翔问。

“要不玩狼人杀吧!”方锐立马就忘了疼痛,兴致勃勃地建议道。

孙翔茫然:“那是什么?杀人游戏?”

“差不多,但是多了很多身份和玩法,比如预言家女巫猎人狼人……”方锐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看来中毒颇深。

孙翔已经是一脸懵逼了。“……所以说和杀人游戏哪里差不多了?”

“行了,别为难孩子了,那就玩基础版杀人游戏吧。”叶修倒是不在意他们玩什么,能把注意力转移了就好。

“谁是孩子!”孙翔怒瞪。

张佳乐却不情愿了,很鄙视地说道:“多大的人了还玩这种游戏,幼稚不幼稚,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叶修闻言,对他露出了一个和善的笑容,不紧不慢地摸起了手边的餐刀:“哦,这么说你是想玩真人版的?”

张佳乐下意识地吞了吞唾液。

——TBC——

想看王叶的话,昨天写完的那篇番外就全是讲王叶的,不急不急。

报告最新进度,第二篇番外已经写了一万字啦,基本上也快写完了。

评论(57)
热度(163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