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天下

「当你停止创造,你的才能就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有品味,品味会排斥其他人,让你变得更狭隘,所以,要创造。」 ​​​​
自勉。

【喻叶】爱修不修 26

❁修仙文,主喻叶,辅其它叶受CP。

❁上章:25


第三章·肆.

自张佳乐等人离去后,叶修已在原地守了五日。他一动不动地位于阵中打坐,并非修炼,只是在放空自己。俗称,睡觉。

上水秘境中灵气丰盈,但是叶修多少也察觉到了,自己的身体似乎并不适合在如此优渥的灵脉之上进行修行。似乎只要他的修为再精进一分一毫,肉体就会全盘崩溃。

和荥戟门的弟子一样,叶修在打坐的时候也留了几个心眼,不过五日来他都过得很平顺。上水秘境中的灵物既然有这般高的修为,年寿自然也不会太低,五六百岁的都算年幼。若不是九瓣玄天莲的引诱力太强,像叶修这般炼气修为的小修士,灵兽们是万万不会放在眼中的。这几日打从叶修身边路过的灵物也不在少数,各个都对叶修熟视无睹,连正眼都不瞧一下。

除此之外,叶修能享得如此清闲,还因为有人在他不远处张开了一张禁制。虽然这禁制在高阶灵兽的眼中比蝉翼还不堪一击,不过它还是极尽所能地保护禁制之内的人。聊胜于无,倒也隔绝了一部分灵兽。

这禁制是在张佳乐他们走后的第二天才张开的,很快就被叶修所察觉。他微微抬眼看了看,并没有出声。当时叶修并不清楚这禁制有何用处,也不清楚布下禁制的是敌是友,左右他也没有与之抗衡的能力,甚至连这七尺宽的圆阵都出不去,于是叶修随后又阖上了眼,安心休憩,心大得很。

直至第五日,叶修又一次醒来,站起身活动了下身体,才懒洋洋地对着不知隐匿于何处的来者问候道:“午安啊这位兄弟,都四天了,不打算出来见我一面吗?”

四野阒然,凝神细听,只有低吟的风声。良久,从附近的树旁,爬下了一根藤蔓。

藤蔓徐徐地爬到叶修面前,扬起前端与叶修对峙。叶修仔细地打量了它一番,不慌不忙地说道:“我怎么觉得你有点眼熟。”

藤蔓又往前爬了几寸,尖端晃了晃,似乎认同了叶修的判断。

“……乔一帆?”叶修问道。他认出了眼前的植物是仅有过一面之缘的鬼蔓,但是不确定是不是乔一帆那株。

很快,鬼蔓便又钻进了葳蕤的草木中。不多时,林间走出了一个面善的青年,脸上挂着腼腆的微笑,对着叶修不好意思地挥了挥手。

叶修上下打量了一遍他,最后视线落到了他空荡荡的腰间。“你也进来了?”叶修也对他挥挥手,“怎么不早点打声招呼?”

乔一帆挠了挠头,“我看你在打坐修炼,不想打扰你。”

“你一个人?”叶修问他。

乔一帆点点头,来到叶修旁边坐下,很是担忧地问道:“你怎么也是一个人?秘境中很危险的……”

“现在不是有你了嘛,”叶修对他笑笑,也坐了下来,“这么说,这几日你都在我周围徘徊?”

乔一帆又点点头,有点脸红,“被你发现了啊。我偶然发现你一个人在这里,实在放心不下,所以就留了下来。”

“让你费心了。”叶修真情实感地道了声谢,这让乔一帆很是局促,连忙摆手说不麻烦。叶修微微一笑,又问他:“这几日你可注意到了什么?”

乔一帆想了想,“之前察觉到了一丝妖气,但是很快又消失了,也不知是否是我的错觉……可能是我太敏感了吧。”

“这样啊。”叶修不置可否,“说起来,你来秘境做什么?这对妖修的修行也有益处吗?”

“其实我主要是进来找一样东西的。”乔一帆避重就轻地回答,对妖修的事情并没有提及太多。

“找到了?”

乔一帆点点头。

“莫非你接下来几日都要跟在我身边?”叶修撑着下巴,又问道。

“我是这么打算的,可以吗?……毕竟这秘境中变数太多了,我有些不放心。”乔一帆小心翼翼地答道。他偷偷摸摸地观察着叶修的脸色,又连忙补充道:“不会打扰你的,如果你不高兴我留在这里,我就变回去,藏在林间。”

“是吗?”叶修微笑地看着他,“既然如此,我也只能留下你了。左右再过五日,上水秘境就该关闭了吧?”

乔一帆松了一口气,才又答道:“是的,秘境是八月初开启的,今日已经是十五了。”

“已经八月十五了?”叶修一怔。秘境中云雾絪缊,日头也看不太清楚。他光顾着算秘境中的时间了,竟忘记了现世的时历。八月十五,中秋,他和某人可是有约的。不过就眼前的处境来看,叶修没有任何赴约的可能性。

他不禁叹了口气,脸上少见地浮现了一丝懊恼。“完了,白白错过了中秋。”

“中秋?”乔一帆也愣了一下,“中秋的话,不是早就过去了吗?”

叶修颇为惊奇地看着他,“过了?今天不是才八月十五吗?”

“你不知道吗?”乔一帆的表情看着比叶修更惊奇,“上水秘境中时间流逝的速度与现世并不相同,秘境中的十二个时辰,大约等同于现世的一个月吧。所以现世现在,应该是第二年孟冬了。”

孟冬?叶修心里一咯噔,也就是说他不仅背约在前,而且连第二年的中秋都错过了?

怎么完全没人和他提起过时间这回事啊!叶修有些头疼,又想起对于张新杰他们几个活了七八九百年的人来说,无论是时间还是节日早已失去了意义,一天也好,一个月也罢,乃至一年,对他们来说都是短暂的。他们并不是故意隐瞒或者忘记告知,只是觉得完全没有在意这个差异的必要。

不过叶修的时间并没有他们那般充裕,一年的时间对他来说很漫长,可以完成非常多的事情。眼下他莫名其妙就在半个月中失去了十五个月,这让刚刚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长了一岁的叶大少爷有些无奈。

不知道喻文州会不会因为他的失信而生气。叶修想了想,又觉得喻文州不是会这么容易生气的人。他的性子温润,清朗,时常是镇定而胸有成竹的,叶修想象不出他情绪失控的样子。更何况喻文州是知道叶修在上水秘境中的,他一定清楚两界时间上的差异。不过既然如此,喻文州应该早就明白两人的中秋之约是不可能兑现的,可他还是一口答应了下来,也许是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后年的中秋?

也不知道喻文州现在在做什么。一想起这人,叶修心中的懊憹又增添了几分。他和喻文州的缘分太过浅薄,聚少离多,成亲第二日便分道扬镳,隔了月余后重逢,还没相处多少时日,转眼又分隔了十五个月,连牛郎织女见面的次数都比他们俩频繁。

或许十五个月对拥有漫长岁月的修士来说并不算什么,可是它足够发生太多的变数。好比十五个月前的叶修断断不会想到自己会前往荣瑶修习,更不会想到自己还与魔尊结下一段姻缘。尽管以前的叶修也并不如何在意时间,但是心里装了别人之后,感觉总是不一样的。对于叶修来说,这十五个月代表的并不只是时间,而是错失与离别。

尤其等他离开上水秘境后,又是五个月后的事情了。

叶修本不是个情绪太过外露的人,然而此时却被乔一帆捕捉到了破绽。后者顿了顿,斟酌着问道:“出什么事了吗?”

叶修摇摇头,很快恢复了平静,“没什么。”

乔一帆口将言而嗫嚅,还没想好怎么开口,突然转过头,警惕地看去:“有东西在接近。”

“东西?”

乔一帆仔细辨别了一下,“……是修士,两个人,好像受了伤……”

他正犹豫着要不要躲藏起来,愈渐清晰的窸窣声已经传入了叶修耳中。几息过后,两个互相搀扶的少女已经出现在了叶修的视野中,二人脚步蹒跚,一身血污,看见叶修后便直直朝他走来,不等接近便一个趔趄,双双摔倒在地。

叶修有些惊讶地站起来,那两个少女似乎有些眼熟,但是在一番恶战之后有些蓬头垢面,叫叶修看得不大真切。“好像是咱们门派的,你去把两个人扶过来。”

乔一帆有几分迟疑,不过还是走了过去,左右胳膊捞起二人。两个姑娘并未失去意识,被乔一帆近身后略有挣扎,但最终败于体力不支,被乖乖地带到了叶修面前。

待这二人近面了些,叶修才发现果然是熟人。舒可怡、舒可欣,他的前未婚妻和她的孪生妹妹。

叶修不由得皱眉,他记得这对姐妹的修为并不低,配合起来更是有不俗的战力,最重要的是脑子也很清醒,不至于去越阶挑战太过棘手的目标。如今伤成这般,恐怕是遇袭。至于袭击她们的是修士还是秘境中物,就无从得知了。

当务之急还是为二人止血疗伤。叶修从乾坤袋中翻出了几瓶伤药,两条干净的白帕,正准备帮舒家姐妹处理一下伤势,却见舒可怡吃力地抬起手,狠狠地朝叶修扇了过去。

“喂,我好心帮你,你这样恩将仇报不太好吧?”叶修抓住了舒可怡的手腕,并没有给她伤害自己的机会。

“谁……咳咳……谁要你假惺惺来帮我……咳咳……”舒可怡虚弱地说道,看向叶修的眼神又是羞愤,又是记恨,“还不……还不都是你害的!”

叶修放下她的手,谨防这姑娘偷袭,便用左手压制住,右手则持着白帕擦拭着她身上的几处血污。两姐妹的脖颈、前胸、腰腹、双腿也有不少伤口,好在衣服破损得厉害,不用叶修去扒衣服便一览无余,不然就算是他也免不得一阵尴尬。他目不斜视给所有伤口倒上了伤药,幸是齑粉状,无需涂抹,才没落了人家姑娘的清白。

叶修边行医,边纳闷地问道:“关我什么事?”

“还在这装无辜?”舒可欣对叶修的态度并没有姐姐那样复杂,因为有舒可怡的保护,她受的伤也相较轻些。此时她恨恨地看着叶修,“阗斗教的李成先,可是你杀的?那可是他们长老的得意门生,现在整个秘境中的阗斗教弟子都在喊着要为师兄报仇,见到我和姐姐是荣瑶派的,二话不说就杀了过来。”

叶修蹙眉未展,闻后冷静地反问:“既然是得意门生,你觉得我能凭一己之力杀掉他?”

“谁知道你会不会使用什么邪门歪道?上次擂台比试的时候,你那个庶出的弟弟不就使出了下作的手段?我看你们叶家没一个好东西!”舒可欣没好气地说道。

叶修听她这样说,眉心骤然舒展开,不带任何表情地看向舒可欣,语调也很清淡:“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你们姐妹俩好歹也是名门千金,怎地说话这般刻薄?”他手上的动作一停,收起了伤药,“不过叶泽确实是个混蛋,你们随便骂,别扯上我就行。”

叶修说话向来直白,但从不粗鲁,语气不骄不躁,言辞不温不火,谈吐间自有一番素养。和姑娘家说话的时候,也会稍留几分情面。这对姐妹花却正好与他相反,虽说是娇生惯养地长大,但还真谈不上名门千金,何来大家风范。所谓的家族声望,不过是借楚家的庇荫狐假虎威罢了。楚云秀当上荣瑶长老不过是两百多年前的事情,舒家也就只耀武扬威了这么百来年,并无底蕴。从二十多年前一家老小费尽心思与叶家攀亲家这一事来看,便知舒家的作风,也不怪家里的两个小姐说话如此口无遮拦。

舒可欣看见叶修这副不冷不热的态度,一下子不吭声了。虽然叶修和她的姐姐有过婚约,但是姐妹俩因为瞧不上他的资质,从来不主动去与他亲近,直至退婚前都未曾打过照面,更遑论了解了。在舒可欣的理念中,如叶修这般无能的修士,在当今的大势所趋下,应该是个唯唯诺诺的形象,配不上她的姐姐;正因为配不上,所以叶修应该对她们言听计从、卑谄足恭才是。

可实际见了叶修,才发觉这人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弱者也没个弱者的样子,初见她们姐妹的时候,也不似寻常男子会流露出满目的惊艳。姐妹俩从小被一群堂亲表亲簇拥在中间,又被舒家的门客学徒捧着,原本以为叶修也会理所应当地奉承她们,结果现在看来,这人从来就没把她们姐妹俩当回事。不得不说,舒可怡与舒可欣的性子都稍微有些欺软怕硬,第一次听到这样锋利的斥责,两人反而收敛了不少。

叶修为二人的医治很快就起了效果。他手里的药物基本上分四个来历——张新杰、方士谦、喻文州、王杰希,哪一个都不是会委屈到他的人,是以叶修手中的药物皆为上上品。这刚刚把药撒上,创痏便止了血。姐妹俩忍过最初的疼,现在稍有痒意,正是伤处在愈合。

这样的灵丹妙药在叶修这里已是稀松平常之物,舒家姐妹却是第一次见识到。舒可欣心中一惊,虽听说叶修在方士谦和张新杰那里学习医术,但是这种品质的药物也不会轻易就让叶修拿去才是。上十峰暂且不谈,连中十峰的峰主都未必能从方、张二人那里讨到几份。更何况其中张新杰的严谨自律在全荣瑶都是有名的,他自是不会做出这等徇私之事。

舒可欣却不知叶修身体的特殊性,因为没有自愈力,导致这些人都格外紧张他的安危。况且叶修又格外能惹事,他们生怕这人闹出个三长两短,各种极品都当成不值钱的金疮药似的往他身上塞。

两番思虑过后,舒可欣不得不怀疑起叶修手中药物的来历,又恢复了趾高气昂的态度质问道:“你给我们上的是什么药?何处得来?”

叶修懒洋洋地回答:“毒药,二两西域乌头混着马钱子,里面还添了三钱甘遂。你要死了,快写遗书吧。”

舒可欣先是一僵,当了真,随后又觉得叶修应该没这个胆子,于是瞪着他:“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叶修收好药物后便回阵中坐下。这两个姑娘肯定也受了不轻的内伤,不过应该不致命。他虽然闲得无聊,但是却没闲到要给两个看他不顺眼的姑娘卖力的地步。那不是无聊,那是同情心泛滥。

于是他对舒可欣笑笑,“哦?我以为是你想挑事。”

“喂你这个人——”

“可欣 。”舒可怡适时出言阻止了妹妹,而后勉强支起手肘撑起了身子,抬着头去看叶修:“你出手相助,我们姐妹欠你一份恩情,不过说到底我们也是因你而受的伤,所以扯平了。人是不是你杀的,我并不关心,不过你最好想清楚届时该如何对长老们还有掌门解释。除此之外,你不觉得你同样欠我一个解释吗?”

舒可怡定定地看着叶修,最后一句话脱口前有半息的犹豫,似乎很是难为情,最终逼着自己用强硬的语气说了出来,双颊却立刻晕染开了两团桃红。

一贯蛮横的千金小姐不经意间展现的娇羞,可比世间任何一位弓箭手更能精准地击中内心,再坚固的城墙也会为之倾塌,再冷硬的面容也会为之动容。叶修并没有成为那个例外,打从他一次见到舒可怡起,这位大小姐就没对摆过好脸色,如今冷不丁受到这样平缓温和的对待,羞赧的粉面教人心窝一软,美眸中期期艾艾的少女心事更是楚楚动人,叶修的情绪也被这样轻易地触动了。

——他顿时惊悚了。

“我欠你什么解释?”这回提起戒心的变成了叶修,谨慎地往后挪了半寸。虽然不清楚这两姐妹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不到一炷香的功夫就甩了两个锅给他,但多半没安好心。

“你想赖账?”舒可怡细眉竖起,似乎兀的来了力气, 身子猛然前倾,“你……你之前在……分明……”

到底还是世家出身的姑娘,脸面薄,背地里都不好意思把“轻薄”二字说出口,更何况现在还有个外人乔一帆在场。舒可怡支支吾吾了半天,话没出来,脸蛋倒是越憋越红,最后索性破罐破摔,闭着眼对叶修娇喝道:“你心里清楚!总之,你得对我负责!”

叶修一脸茫然地回了一个字,“啥?”

“婚约,再订一次,”舒可怡依旧闭着眼,罔顾叶修的困惑,“等出了秘境后,你就去舒家提亲,聘礼按我爹娘要求规格送来,然后选一个最近的吉日成婚。这事同样需要禀告我们楚峰主,成亲那日要让荣瑶的前辈来主持……”

“慢着,”叶修不得不制止了她,“你刚才莫不是伤到脑子了吧?”

“少废话,”舒可怡咬着下唇,一横心,“本小姐就问你娶还是不娶?”

叶修当机立断:“不了不了要不起,大小姐还是另择良婿吧。”

似乎完全没想到会从叶修的口中听到拒绝的回复,舒可怡一时间反应不过来,把下唇咬得发白。

“喂,你不要不识抬举!”舒可欣也很是不可置信,不过她反应得快,立刻为姐姐打抱不平:“我姐姐纡尊降贵下嫁于你,岂容得你说拒绝就拒绝?”

叶修扫了她一眼,拒绝的理由很充分:“我已经成亲了。”

成过亲了?舒可怡与舒可欣面面相觑,不算在上水秘境中的这些时日,叶修被退婚也就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且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荣瑶,与谁成亲,谁肯与他成亲?

姐妹俩自是不信的,舒可怡回过了神,冷笑了一声:“你只管说你不想成亲,何故拿这么低劣的借口糊弄我。你倒说,你是如何成亲的?”

“如何成亲的?”叶修听罢后想了想,似有几分心不在焉:“一阳初动,二姓和谐,庆三多,具四美,五世其倡征风卜;六礼既成,七贤毕集,凑八音,歌九和,十全无缺羡鸾和。”他有条不紊地背着证词,末了,重复一遍钟叶离当年说过的话:“……乃是天道所认可的正统姻缘。”

舒可怡不知道叶修此时此刻想到了谁,但她知道叶修的脑海中一定浮现了某个人的身影。她见叶修眸光闪烁,莞尔成微笑,这种只因想到了心仪之人而流露出来的情绪,平凡又真实。枝繁叶茂的间隙挤进了细碎的鎏金,比不上他眼中的情动更绚烂,但使他眼中的绸缪绽放成花。这一瞬间的叶修夸姣而温暖,渊穆如金玉,淡沲如明泊,若落笔成书,尽是锦绣美好。

舒可怡只觉得自己的心扉传来了一声轻轻的敲击。不如先前唇瓣相接时震动得那样剧烈,却悄悄地在心底蔓延了很远,很久。

她兀的蓦然失了声,可妹妹舒可欣却还咽不下这口气。舒可欣身上的伤口已经恢复了一半,她便披了件新衣裳,从地上爬起来,义正辞严地谴责叶修:“敢做不敢当,毁了我姐姐的清白,居然连承担责任的勇气都没有,你还是不是男人?真给荣瑶丢脸。”

舒可欣左思右想,实在气不过,干脆伸手去拉叶修的衣袖,“你起来,我要跟你比试一场,你要是赢了,我们就当无事发生,你若输了……”

姐妹俩善弓,常年练习射箭,臂力了得。舒可欣忽然对叶修使力,叶修猝不及防,一条胳臂被他拉出了阵外。虽然他反应极快,瞬间收回了手,却还是叫一直杵在一旁装布景的乔一帆变了脸色。

乔一帆深吸了一口气,尽可能地汲取空中若有若无的诱人气息。他怕被叶修察觉出什么端倪,连忙低下了头,瞳孔在此时缩成了一道竖线,诡谲而妖异。好在叶修的注意力都被舒可欣吸引走了,并没有发现他的异样。

“你若输了便——”

“可欣,算了,这件事我不追究了。”舒可怡没等妹妹把话说完就打断了她,语毕,也不管二人什么反应,就起了身,“此地不宜久留,我不想再看见他,我们离开吧。”

而此时的乔一帆却静悄悄地后退了一步,闭上了眼睛,朝秘境深处传达自己的意识。

『回禀殿下,这个叶修的身份怕是不简单。属下在他身上感受到了九瓣玄天莲的气息,恐怕他与此物关系密切。』

须臾,那头便传来了回应:『九瓣玄天莲?怪不得十四哥要他,也难怪文州护着他。』

『已经有两个修士找到了他,似乎是同门。属下是否需要做些什么?』

短暂的沉默后,『计划有变,带他来见我。无论是他身携九瓣玄天莲,亦或是他本身即是九瓣玄天莲,都不能让他落入外人手中。这会子大概其他人也在朝你们逼近,你脑子灵光些,务必把叶修带过来。』

这边却又迟疑了,心存顾虑地回道:『殿下,这九瓣玄天莲对秘境之物的吸引力非同小可,他现在这样隐匿了气息,怕是有人在此处为他结下了法阵。若属下贸然把他带出秘境,引来了高阶灵兽,怕是会牵连到殿下。』

那头一声轻哼,『有了九瓣玄天莲,我还怕这些畜生不成?你把他带来便是。』

『属下遵命。』

 

计划总是步在变化的后尘。

“乔一帆”睁开眼,准备等舒家姐妹离开后就动手行事,却不料从天骤然而降了七八人,正正落在荣瑶四人面前。为首的那人一见到叶修便变了脸色,面色阴冷,声音也阴沉,直勾勾地盯着叶修的双眼,缓慢地说道:“找到了,那个杀了八师弟的人就在这。”

——TBC——

有关上周的番外,补充一个小后续x

喻文州:那时候我说如果你需要帮助,我很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你是不是没有放在心上?

叶修:不是啊,后来去找九瓣玄天莲我不就拉着你去了?

喻文州:可是当时你说你去找少天就行了。

叶修:你当时看起来挺累的啊!少天那睡得精神头十足的,还有力气朝我嚷嚷,不找他找谁。

评论(40)
热度(101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落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